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宝宝出牙时都有哪些表现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03 21:57:44

说两句

  第五个月时,有的宝宝开始长乳牙了,但有的宝宝却没有出乳牙的迹象。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存在着一定的个体差异,这些差异受种族、性别、遗传等因素的影响,还受气温、营养、疾病等环境因素的影响。

  宝宝长乳牙容易出现的情况及解决办法

  正常情况下营养好、身高和体重高的宝宝,比营养差、身高和体重低的宝宝牙齿萌出早;寒冷地区的宝宝比温热地区的宝宝牙齿萌出迟。

  宝宝出牙的顺序,通常是最先长出下切牙(下门牙),然后长出上切牙,多数宝宝1岁时已长出4上4下共8颗乳牙。接着再长出第一乳磨牙,该牙长出的位置离切牙稍远,为即将长出的乳尖牙(虎牙)留下空隙。

  略有停顿后4颗尖牙在这空隙脱颖而出,1岁半时长出14~16颗乳牙,最后长出的4颗是第二乳磨牙,其位置紧靠在第一乳磨牙之后,一般在两岁到两岁半时,20颗乳牙全部长出。如果宝宝1周岁后仍迟迟不长1颗乳牙,则应到医院去检查并找出原因,以排除是否有“无牙畸形”或其他全身性疾病的影响。长乳牙,标志着宝宝的又一个生长期的到来,是宝宝咀嚼食物的开端,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宝宝出乳牙容易发生以下情况:

  流口水

  出牙前2个月左右,大多数宝宝就会流口水,或把小手伸到口腔内抓挠。爸爸妈妈如果仔细查看宝宝的口腔,就可以看到局部牙龈发白或稍有充血红肿,触摸牙龈时有牙尖样硬物感。

  轻微的咳嗽

  出牙过程会分泌出较多的唾液,过多的唾液会使宝宝出现反胃或咳嗽的现象。只要不是感冒或过敏,就不必担心。

  啃咬

  宝宝出牙最大的特点,就是啃咬东西。咬自己的手,咬妈妈的乳头,可以说,只要看见什么东西,就拿来放到嘴里啃咬一下。目的就是想借啃咬的施力,来减轻牙床下长牙的压力。

  疼痛

  疼痛和不舒服,是出牙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疼痛的原因,是因为牙床发炎,而发炎是柔软的牙床纤维对付逼近的牙齿唯一的办法,尤其是长第一颗牙及臼齿时最不舒服

  易怒

  当齿尖愈来愈逼近牙床顶端,发炎的情形愈严重,不断的疼痛使宝宝变得易怒和烦躁。

  拒绝进食

  长牙的宝宝在喂奶时,常变得浮躁不定。因为很想把个东西塞进嘴巴而显得急欲吸奶,而一旦开始吸奶又会因吸吮而使牙床疼痛,于是就拒绝进食。

  不眠

  宝宝不只是在白天长牙,晚上也一样在长。宝宝常会因牙不舒服而夜里睡不踏实甚至烦躁。这种情形多发生在长第一颗牙及臼齿时。

  牙床出血

  有时候,长牙会造成牙床内出血,形成一个瘀青色的肉瘤。一般冷敷可以降低疼痛并加速内出血吸收消失。

  拉耳朵、摩擦脸颊

  出牙的宝宝,常常拉自己的耳朵,这是因为,牙床的疼痛可能沿着神经传到耳朵及颚部,尤其是长臼齿时,所以宝宝会出现抓耳朵或摸脸颊的举动。不过要注意的是,当宝宝耳朵受到感染时,也会有用力拉耳朵的现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