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补充叶酸的好处与时间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03 17:56:15

说两句

  最佳时机:孕前2-3个月和孕后2-3个月

  一五七医院妇产科郭会平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怀孕之后补充叶酸对预防胎儿畸形作用不大,要防胎儿神经管畸形最佳补充叶酸的时间应该是怀孕之前2-3个月。不过,叶酸虽好,但还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叶酸缺乏易生残疾儿

  “叶酸缺乏会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包括无脑畸形儿、脑积水和脊柱裂患儿,这些情况都属于严重的出生缺陷。”郭主任说,无脑畸形儿出生后很快死亡,脑积水和脊柱裂患儿即使勉强活下来,也多是终身残疾或者先天性的智力缺陷,给家庭和患儿本人带来极大的痛苦。

  郭主任介绍说,目前,胎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在人类各种出生缺陷中占居前列。研究表明,叶酸能够阻断70%-80%的脑积水和脊柱裂的发生。因此,我国这类出生缺陷高发,也与叶酸缺乏有关。叶酸归类为B族维生素,它能参与核酸、氨基酸、蛋白质和磷脂代谢,并与细胞分化、倍增及其功能密切相关。但叶酸又非常容易受到干扰,我国传统的高温炒、煮的烹调方式,使食物中大部分叶酸被破坏,致使我国育龄妇女体内叶酸严重不足,因此引起细胞的代谢受到阻断,导致胎儿发生神经管疾病。

  孕前补叶酸很关键

  既然叶酸如此重要,那么何时补充叶酸最好?郭主任说,“人们一般都知道在怀孕后补充叶酸,但事实上,胎儿神经管的闭合在怀孕的极早期(大约怀孕之后的两周)就已经基本完成。”而女性知道自己怀孕一般都在一个月之后,已经过了神经管发育的时机,因此,郭主任指出“孕后再吃叶酸对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起不了作用。”

  她告诉记者,要想预防畸形儿的发生,补充叶酸最佳的时机应该是在怀孕之前的2-3个月,这时候补充叶酸,能够在怀孕初期胎儿神经管闭合前就让叶酸起到作用,对于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的效果最好。

  “计划怀孕的夫妻还要注意饮食,如果是想出游怀孕就更要小心。”郭主任说,由于叶酸容易被干扰,孕妇怀孕时要远离叶酸“破坏分子”,如发芽的土豆(或者土豆的外皮已经开始发绿)、腌制的泡菜、化疗药物、农药(通过皮肤接触和呼吸进入孕妇身体,影响胎儿)等,这些东西容易破坏叶酸,对胎儿生长发育带来不利影响。

  孕后补能防孩子得精神病

  尽管专家们提出怀孕后服用叶酸并不能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但实际上妇产科的医生还是会提倡怀孕后的妇女服用“预防量”的叶酸。

  郭主任指出,“不少专家认为,怀孕之后补充叶酸虽然不能起到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的作用,但是却可以预防孩子将来成长过程中发生各种精神

  疾病和贫血”。怀孕之后补充叶酸,可以预防孩子长大后发生精神性疾病和抑郁症,还可以预防孩子中老年发生心血管疾病等。

  看来,妈妈怀孕之后补充叶酸,是为孩子长大后的健康“埋单”,减少宝宝长大后患病的可能。爱孩子的妈妈们何乐而不为呢?因此,“准妈妈”若真想为宝宝将来的健康着想,在怀孕前2-3个月和怀孕后的2-3个月都不能少了叶酸。

  叶酸在绿色蔬果中含量较多,妈妈们也可以通过食物来补充叶酸。注意食物的烹饪方法,不要将蔬菜等食物长时间高温炒、煮,也要避免油炸食物。在蔬菜、水果短缺的冬春季,应适量补充叶酸。一般认为,对于无叶酸缺乏症的孕妇来说,平均每日服用叶酸的剂量为0.4毫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