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其他 > 正文

孕前可接种哪些疫苗?

来源:新浪育儿 2009-06-03 14:32:52

说两句

  孕期并非所有的疫苗都不能注射。疫苗一般分为灭活疫苗和活疫苗两种。对于即将怀孕的女性来说,灭活疫苗,如乙肝疫苗、狂犬疫苗、乙脑疫苗和破伤风抗毒素是可以使用的,以后对胎儿没有不良影响。但一些活疫苗如风疹疫苗、麻疹疫苗、甲肝活疫苗等,会导致胎儿畸形或胎

  儿神经损伤等不良影响,要引起特别注意。

  孕前可以接种的5种疫苗———

  ⒈乙肝疫苗

  乙肝疫苗是用乙肝病毒外面一层表壳,即表面抗原制作的,为预防得肝炎,并使胎儿免遭乙肝病毒侵害,可以注意乙肝疫苗。

  注射时间:按照0、1、6的程序注射。即从第一针算起,在此后1个月时注射第二针,在6个月时注射第三针。建议在孕前9个月进行注射。

  免疫效果:免疫率可达95%以上,有效期5至9年。如果有必要,可以注射疫苗后五六年时加强注射一次。

  ⒉甲肝疫苗

  甲肝病毒可以通过水源、饮食传播。而妊娠期间内分泌的改变和营养需求量的增加,肝脏负担加重,抵抗病毒的能力减弱,极易被感染。因此,专家建议高危人群(经常出差或经常在外面就餐),应该在孕前注射疫苗。注射时间:至少在孕前3个月。

  免疫效果:接种甲肝疫苗后8周左右,便可产生很高的抗体,获得良好的免疫力。接种疫苗后3年可进行加强免疫。

  ⒊风疹疫苗

  如果孕妇被风疹病毒感染,25%的风疹患者会在早孕期发生先兆流产、流产、胎死宫内等严重后果。也可能会导致胎儿出生后先天性畸形或先天性耳聋。最好的预防办法,就是在孕前注射风疹疫苗。

  注射时间:至少在孕前3个月。

  免疫效果:有效期在98%左右,可达到终身免疫。

  ⒋流感疫苗

  这种疫苗属短效疫苗,抗病时间只能维持1年左右,且只能预防几种流感病毒,适于儿童、老人或抵抗力相对较弱的人群。对于孕期的防病、抗病意义不大。因此,专家建议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自行选择。

  注射时间:如果准备怀孕的前三个月,刚好是在流感疫苗注射期,则可考虑注射。如果已怀孕,应询问医生安全与否。

  免疫效果:1年左右。

  ⒌水痘疫苗

  孕早期感染水痘,可致胎儿先天性水痘或新生儿水痘;怀孕晚期感染水痘,可能导致孕妇患严重肺炎甚至致命。

  注射时间:至少在受孕前3至6个月接种疫苗。

  免疫效果:可达10年以上。爱心提示

  ●并非所有的预防接种都是安全的,诸如麻疹、腮腺炎等病毒性减毒活疫苗,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以及百日咳疫苗,孕妇都应禁用。

  ●凡有流产史的孕妇,为安全起见,均不宜接受任务防疫接种。

  ●孕妇如果有接种疫苗的需求,则应该向医生说明自己怀孕的情况,以及以往、目前的健康情况和过敏史等,让专科医生决定究竟该不该注射,这是最安全可靠的方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