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孕期多吃坚果为宝宝健康加分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03 13:05:22

说两句

  怀孕后如何更好地保养身体、让腹中胎儿更好地生长发育,是许多准妈妈都非常关心的话题。

  除了适量增加营养外,如今,怀孕前和怀孕后食用核桃、开心果等坚果类食品为自己的孕期“加油”,成了许多准妈妈的必修课。孕后食用坚果对身体有益吗?不同的坚果有着怎样不同的功效,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准妈妈用坚果为健康加油

  刚刚怀孕的常女士正沉浸在喜悦中,身边的朋友也纷纷向她表示祝贺。大家除了告诉她在怀孕的前三个月要多休息、注意均衡营养外,有经验的朋友还提醒常女士的丈夫:“多买点核桃、开心果,吃了对大人好,也有利于孩子的大脑发育!”

  4月3日,记者在花园路、丰产路上的多家干果店观察发现,坚果的品种繁多,较便宜的有瓜子、花生,价格较贵的有核桃、杏仁、碧根果、开心果、夏威夷果、松子等,除了普通人群作为日常零食购买外,还有许多孕妇大量购买。得知记者要去看一位孕妇朋友,干果店老板张先生颇为专业地介绍说:“核桃补脑健脑、里面富含磷脂,夏威夷果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开心果理气开郁、补益肺肾,这几种坚果是孕妇们平时买得最多的了!”据了解,如今怀孕后适量补充坚果类食品,已成为很多孕妇的必修课之一。

  孕期食用坚果要有所取舍

  那么,孕前和孕后食用坚果类食品的做法可取吗?河南省中药学会主任委员苗明三教授认为,这种做法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他分析说,坚果多是种子类食品,由于有着孕育植物下一代的功能,富含蛋白质、油脂、矿物质和维生素,其营养相对比一般食品全面。同时,坚果类食品是人们日常饮食中不经常食用的,孕前及孕后适量补充更利于营养均衡、增强体质、预防疾病。

  但是,苗明三也指出,坚果的种类很多,并非所有的坚果都有益于孕妇健康。比如杏仁具有一定的毒性,动物实验显示有可能诱发胎儿畸形;中医认为孕妇食用核桃仁有可能导致流产,因此这两种坚果都不宜食用。如果坚果出现霉变或异味,诱发癌症的几率很高,会导致机体产生不良反应,也是绝对不能食用的。

  此外,虽然多数坚果都有益于孕妇的身体保养和胎儿的身体发育健康,但也不宜多吃。河南中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杨传英指出,坚果类食品油性比较大,而孕妇的消化功能在孕期相对有所减弱,过量食用坚果,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此外,不少干果在加工过程中,经过炒制、腌制等工艺,过量食用易导致上火等。干果对机体虽有益,但食用要适量,每天食用坚果不宜超过50克,特别是经常食用者。

[NextPage]

  根据需要买不同坚果

  核桃、开心果、夏威夷果、榛子都是比较适合孕妇食用的坚果。

  苗明三分析说,核桃具有补脑、健脑功效,其中所含的磷脂具有增加细胞活力、增强机体抵抗力、促进造血和伤口愈合以及镇咳平喘的作用,可以生吃,也可以加入适量盐煮后食用或者与薏仁、栗子等煮粥食用。

  花生中富含30%左右的植物蛋白,营养价值堪比鸡蛋、瘦肉和牛奶。与动物蛋白相比,这些植物蛋白更易被人体吸收,同时,花生还有养血、补血的功效,孕妇营养消耗较高,适宜生吃或者煲汤用。

  开心果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以及蛋白质、微量元素和B族维生素,属于低碳水化合物膳食,中医认为其有理气开郁、补益肺肾的功效,适宜生食。瓜子分为葵花子、西瓜子和南瓜子,西瓜子性味甘寒,具有“利肺、润肠、止血、健胃”的功效,葵花子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能够降低胆固醇,南瓜子能够防治肾结石病,可以炒熟后食用。

  夏威夷果原产于澳洲,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和优质蛋白以及对大脑神经细胞有益的维生素B,其中富含的十几种氨基酸是构成脑神经细胞的主要成分,有益于改善脑部营养,同时,其中富含的不饱和脂肪酸,还能有效调节血脂血糖,建议孕期女性直接食用干果。

  松子中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E以及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和油酸、亚油酸,还有其他植物所没有的皮诺敛酸,具有改善人体新陈代谢、防癌抗癌的功效,可以生吃,也可做成松仁玉米或者加入点心中食用。榛子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和维生素,具有开胃、健脑、明目的功效,其中富含的纤维素还有助消化、预防便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