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孕期饮食影响胎儿性别的误区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03 13:01:05

说两句

    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一些望子心切的父母希望生男孩以延续“香火”。中国很早就有在孕期饮食上“酸儿辣女”的说法,英国一家权威科学期刊曾发表论文,认为孕期饮食会影响婴儿性别,引起了激烈争论,一些科学家用充足的论据对此进行反驳。

  “谷类食物决定胎儿性别”吗?谷类食物决定胎儿性别的观点遭到质疑。

  一些地区在民间盛传某些食物组成的“秘方”可以保证“望子成真”,非洲一些原始部落至今仍流传着一些求子的奇特仪式,但一直没有得到科学家的响应。但去年4月出版的英国《皇家学会会报—B辑》,发表了一篇题为《你由你母亲吃什么来决定》的研究报告,由英国艾克斯特大学哺乳动物学讲师费奥娜·马修斯及其在牛津大学的合作者撰写,文中引用了大量数据。

  准妈妈们吃的食物真能影响胎儿性别吗?一时间,马修斯的观点引起了广泛关注,Google上的搜索结果一度达到5万多条,一些妇产科专家和营养师也加入了讨论的阵营。

  仔细看马修斯的论文可以发现,她的“杀手锏”是统计数据而非人类生殖实验。她请740名怀孕妇女记录她们在孕期和怀孕之前的饮食,以研究这些孕妇日后诞下的婴儿与孕期饮食的关系。结果,马修斯惊奇地发现,怀孕期摄入热量多的孕妇,有56%生了男孩;摄入热量少的孕妇,有45%生了男孩;而在研究涉及的132种食物中,谷类早餐食品与生男孩的关系最为明显。

  马修斯等人猜测,这与自然选择有关。她们总结说,食物充足时,妈妈们更容易生育雄性后代,反之则为雌性。她们猜测,孕妇血糖较高可能有利于雄性胎儿存活,因为雄性胎儿比雌性略重。由于谷物中的淀粉很容易水解成葡萄糖,所以食用谷类食物较多的孕妇更有可能生下男孩。

[NextPage]

  是统计失误还是确有其事?

  现在断言“食物影响胎儿性别”未免为时过早,马修斯等人只是找出了纷繁数据下可能存在的规律,并给出了进化选择的猜测。猜测毕竟是未加证实的,要使民间传说真正进入科学殿堂,需要在分子水平上给出这一现象背后的微观原因。马修斯及卡梅隆都坚持实验结果决非偶然,但又提供不了更多论据。在引起大众强烈关注的同时,她们的结论很快受到质疑。

  美国一些统计学家从马修斯依赖的数据着手,认为这个结论只和一大堆统计数据中偶然出现的错误关联。今年1月14日,美国国家统计科学研究院副主任斯坦利及康奈尔大学医学博士西恩·比昂等人,在英国《皇家学会会报—B辑》上发表文章,试图推翻马修斯的结论。

  斯坦利等人认为,马修斯的结论极有可能是偶然现象。他说,科学实验允许出现5%以内的误差,264种食物中可能出现13种反映食物与胎儿性别关系的偶然现象,只有重复实验才能消除这种误差。而由于生殖的特殊性,重复实验无法进行,误差也就难以消除。

  在上述谷类食品研究中,斯坦利认为,要使研究结果具统计学意义,孕妇的所有饮食数据都应该被考虑进去。而经过这一调整,大大增加了数据分析难度,所谓谷类早餐食品与胎儿性别的关联度就失去统计学意义了。他说,如果你先入为主地去挑选数据的话,你能找到可证实你任何预想的数据。

  一些统计学家也从纯数学角度找到了马修斯的纰漏。研究人员在分析大量数据时应该采取更为严格的标准,否则,统计学家表示,只有进行严格的临床试验,才能证明存在因果关系。显然,马修斯的研究并不符合这种标准。

  生男生女究竟由什么决定?

  那么,生男生女究竟由什么决定?早在100年前,美国生物学家C.E.马克伦格就发现,胎儿的性别由X、Y染色体决定,女性的染色体组成为XX,男性的为XY。男性生殖细胞可能含有X、Y染色体中的一种,女性生殖细胞则只含有X染色体。当精子与卵子结合成受精卵时,受精卵的染色体组成完全由精子决定。当含X染色体的精子与卵子结合时,胎儿性别为女;当精子含Y染色体时,胎儿性别为男。

  从根本上讲,染色体作为DNA的载体,生男生女是由分子水平上的生物学变化决定的,其过程相当复杂,涉及一系列生物、物理、化学反应,目前科学家们还未完全弄清。民间传说的“挑食择子”往往根据个例统计便得出结论,显然缺乏科学根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