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婴儿喂养 > 正文

婴儿配方奶粉都配了什么

来源:39健康网 2009-06-03 12:54:53

说两句

  婴儿配方奶是指以乳牛或其他动物乳汁,或其他动植物提炼成份为基本组成,并适当添加营养素,使其总合成能供给婴儿生长与发育所需营养的一种人工食品,也就是俗称的婴儿奶粉。它被用来当作母乳的替作品,或在无法母乳哺育时使用,但它决非你的第一选择。

  大家都知道,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但也有些母亲由于各种原因不能进行母乳喂养,这时就要考虑选择配方奶粉了。

  配方奶中几种添加成分的含义

  配方奶粉是以母乳为标准,对牛奶进行全面改造,使其最大限度地接近母乳,符合婴儿消化吸收和营养需要。依照美国食物药物管理中心(FDA)规定,婴儿配方中所有成份,必需被认可为安全食物成份(generallyrccognizedassafe-GRAS),或可作为食品添加物(foodadditives),才能添加在婴儿配方制造过程之中。上市前制造厂商必须提出,所添加的每一项营养素在品质上及安全上的保障声明与证明,而卫生当局也必需确认良好制造流程、安全管理保障,以及上市后使用行销等相关问题的处理。

  ·核苷酸:核苷酸(Nucleotides)是母乳的天然成分,核苷酸参与所有细胞的生命过程,是人体遗传物质DNA和RNA的结构单位,存在于每个细胞中。普通人群可以合成,但对于生长发育迅速的婴儿来说,细胞移殖分化快,核苷酸需要量聚增,所以在婴儿配方奶粉中添加母乳量的核苷酸将有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

  ·必需脂肪酸:必需脂肪酸是正常生长发育和维持健康必不可少的脂肪酸。由于人类缺乏合成Omega3和Omega6位置双键的能力,因此只能从膳食中获得。Omega3的前体亚麻酸和Omega6的前体亚油酸被称为必需脂肪酸(EFA)。

  ·DHA和AA:

  DHA和AA(ARA)在人体可以合成。必需脂肪酸亚油酸和亚麻酸分别是AA和DHA的前体,通过去饱和酶及链延长酶的作用,可以合成。但对早产儿或Omega3、Omega6前体缺乏时,导致合成困难,会出现机体损害。DHA俗名脑黄金,学名二十二碳六烯酸,属Omega3族长链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经研究,DHA对大脑和视网膜发育起重要作用。

  AA(ARA)学名二十碳四烯酸,又名花生四烯酸,属Omega6族长链多元不饱和脂肪酸,AA对人体的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在孕晚期及新生儿期,DHA和AA迅速集中在大脑当中,人体视网膜的感光体内也有丰富的DHA,主要通过胎盘或母乳来提供,所以,早产儿及缺乏母乳者,体内DHA水平会受影响。供给适当的DHA和AA是必需的,尤其早产儿及无母乳者更为重要。

  特殊婴儿配方奶

  现在市面上的配方奶品种繁多,有些奶粉种类是应用于特殊情况的宝宝的,也就是特殊配方之婴儿配方奶。它主要适用于一些特殊生理状况的婴儿,他们需要食用经过特别加工处理的婴儿配方食品。此类婴儿配方食品,需经医师、营养师指示后,才可食用,依其成分特性又可进一步分为:

  a.不含乳糖之婴儿配方奶:适用于对乳糖无法耐受的婴儿。依原料来源可分为:以牛乳为基础之无乳糖婴儿配方奶,以及以黄豆为基础之无乳糖婴儿配方奶。

  b.部份水解奶粉:适用于较轻度的腹泻或过敏之婴儿。

  c.完全水解奶粉:适用于严重的腹泻、过敏或短肠症候群之婴儿。

  d.元素配方奶粉:适用于最严重的慢性腹泻、过敏或短肠症候群之婴儿。

  e.早产儿配方奶:主要成份(如乳糖改为葡萄糖聚合物,以及中链脂肪酸油取代部分长链脂肪酸油)已经修正为适合早产儿使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