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检查 > 正文

孕期皮肤瘙痒问题全面透析

来源:网络 2009-06-03 12:38:22

说两句

  

  因激素增加,准妈妈不仅身体会出现变化,就连皮肤也显得特别敏感,容易起疹子,感觉瘙痒,严重时会影响生活作息与情绪,这可绝对不能轻忽!一旦有任何不适,准妈妈不要隐忍,也不能自己随意买药涂抹,以免加重病情,最好还是请皮肤科医生做正确的诊治,才能让自己舒服地度过整个孕期。

  现况篇

  20%的准妈妈有困扰

  从怀孕到生产后1个月左右,约有1/5的准妈妈会有皮肤瘙痒方面的问题,这些皮肤问题大部分与怀孕并无直接关系,反而是由一些皮肤疾病,例如湿疹、荨麻疹、药物疹以及细菌感染所造成,只有少数是因怀孕而产生。因此,医生诊治时必须先排除常见原因,才能怀疑是否单纯是因妊娠而引起的皮肤问题。

  在不同的季节,准妈妈会有不同的皮肤问题,如夏季因气候潮湿,流汗多,容易出现湿疹或皮肤毛囊炎等病兆;冬季则因为皮脂分泌减少,皮肤显得干燥,严重时甚至会出现皮肤龟裂,而引发冬季湿疹或缺脂性湿疹等,这些症状会在全身任何部位都可能发生。

  疾病篇

  3项良性的皮肤疾病

  以下3种孕期发生的皮肤瘙痒,对母体与胎儿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只要妥善治疗与保养,就可恢复正常。

  1多型性妊娠症

  多型性妊娠症(PruriticUrticarialPapulesandPlaquesofPregnancy,简称PUPPP)在怀孕期间才会出现,发生原因可能因妈妈对胎儿的免疫反应所导致,一旦发生,会持续整个孕期,如果未加以治疗,准妈妈往往会因瘙痒而严重影响睡眠。除了影响准妈妈生活之外,由于这类皮肤疾病多属良性,对胎儿和妈妈本身的健康并不会造成影响。

  症状

  出现类似荨麻疹或不规则的丘疹,感觉很痒,通常到生产后一周,症状会逐渐消失。

  发生部位

  多发生在肚皮周围,再往大腿、手脚等其他部位扩散。

  发生阶段

  怀孕后期,而且最常发生在第一胎,第二胎以后发生几率比较少,多胞胎或孕期体重增加快速的准妈妈也较容易发生。

  治疗

  感到很不舒服时,准妈妈可寻求医生诊治,使用口服抗组织胺或局部类固醇药膏涂抹,以缓解症状。这类药品在分级上多属于B级,所以安全方面是没有问题的。

  2妊娠痒疹

  妊娠痒疹(Prurigogestationis),发生的原因目前仍无法确知,可能与怀孕期间激素变化以及外来刺激物等因素有关,对胎儿和妈妈并无明显影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