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孩子及时接种能有效防疾病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2009-06-03 11:08:31

说两句

  小儿在生后6个月内,由于体内存在来自母体的免疫球蛋白G(Ig G),故获得一定的免疫力,对一些呼吸道传染病等具有一定抵抗力。 但随年龄的增长,以及小儿免疫器官的发育不全,小儿仍然是各种感 染性疾病特别是各种呼吸道或消化道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如麻疹、水 痘、猩红热、腮腺炎、流脑、乙脑、乙肝等)。增强小儿免疫力的关键是严格按国家规定的计划免疫接种程序接 种疫苗。这种主动免疫的形式是预防上述各种急性传染病最有效的方 法。如及时按规定给孩子接种卡介苗、白百破(预防白喉、百日咳、 破伤风)、麻疹疫苗、乙肝疫苗以及在疾病流行季节接种流脑、乙脑、 伤寒疫苗等。近10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保健意识的增强, 一些非计划免疫项目如流感疫苗、麻风腮(麻疹、风疹、腮腺炎)疫 苗、水痘疫苗和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疫苗也在儿科逐渐得到应用,对有效预防有关传染病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随着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在一些人中间,出现了忽视小儿预防免疫接种的倾向。据卫生部门统计,我国完成计划免疫的小儿只占应 免疫小儿的50%~60%,在某些地区还存在空白,即使在经济发达地 区,由于人口流动,许多外来民工的子女没有得到及时预防接种。这 不但影响小儿的身体健康,而且还会造成传染病的流行。

  提高小儿免疫力的另一个途径是被动免疫,即利用别人的抵抗力 来增强小儿抵御疾病的能力,如过去用母血、胎盘球蛋白预防麻疹。 但是在今春SARS流行时,出现了盲目应用丙种球蛋白(丙球)、胸腺 肽等来预防SARS的做法。实际上,一般人血中丙种球蛋白并没有抗SA RS病毒的抗体;盲目打胸腺肽可能会抑制正在发育的小儿胸腺。丙球 和胸腺肽作为生物制剂,还容易引起发热、过敏现象。故被动免疫方 法必须在医师指导下,而且已经实践证明有效时,才可应用于部分与 传染病患者有密切接触史的小儿和易感儿。

  目前,国内外有专家主张可适当地采用免疫调节剂来增强抵抗力。 服用免疫增强剂的对象应该是有先天性免疫低下或久病体弱后天抵抗 力弱的孩子。他们容易感冒、营养不良,容易被感染上各种疾病。这 些孩子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免疫调节剂,如用细菌提取物制成 的调节剂,也有化学合成的多肽类物质。一些中成药如黄芪等制剂对 免疫力较弱的孩子有较好效果。但免疫增强剂一定要在医师指导下使 用,根据药物特点和个体情况制定服用免疫增强剂的方案,有的需要 吃一个月,有的一个月服10天,连服三个月。这些免疫增强剂多可选 择在疾病流行前期使用。当然对任何药物都应该注意药物不良反应。

  提高小儿免疫力的根本,在于有一个通风清洁的生活环境,保持 充足而均衡的营养,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四要三不要”,“四 要”即饭前便后要洗手,生吃瓜果要洗净,要消灭蚊蝇,有病要早诊 早治;“三不要”即不要随地吐痰,不要随地大小便,不吃腐烂的瓜果)。另外,要根据年龄特点,让孩子积极锻炼身体,保持乐观向上 的心理状态,这些都是增强机体免疫力的重要措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