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孩子小手ABC精细动作发展与训练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02 23:20:42

说两句

  3个月大的毛毛,独自在床上安静地躺着。眼前吊着。一些五颜六色的小玩具,他伸出了小手,似乎想拍打这些小玩意儿。忽然,他睁大了好奇的眼睛,出神地凝视着他的新发现——自己的小手。于是,在此后的1~2周内,他常常用许多时间去注视自己的小手,把这只手翻来调去地看个没完。

  宝宝的智慧在他的手指上,手不仅是运动器官,而且是智能器官。3岁前是宝宝精细动作能力发展极为迅速的时期。精细动作的发展,虽然也受生理因素左右,但练习效果影响更大。

  在新生儿时,宝宝就具有原始的抓握反射,也就是当爸妈伸出手指碰触宝宝掌心时,宝宝会紧握不放。2~3个月时,宝宝“发现”自己的小手,于是就开始尝试用这双神奇的小手,进行各种主动的探索活动。一般而言,2~3个月的宝宝,原本紧握的拳头就能慢慢张开,并试图去抓东西,但还不太会放手,直至9~1O个月,抓握反射才会完全消失。

  在宝宝还没有“发现”自己的小手前,一般在0~3个月时,您应当经常和他一起做一些触摸抓握的游戏。尽量让他接触各种不同质地、形状的东西,如硬的小块积木、塑料小球、小瓶盖和小摇铃,软的海绵条、绒毛动物、橡皮娃娃、吹气玩具、衣领被角,干净的树叶、小草、芹菜根等,以丰富他的触觉经验,锻炼手的抓握本领。可将宝宝的小手举在他的眼前晃动,并说“手,手”。一旦宝宝“发现”了自己的小手,他就常常花许多时间把手翻过来调过去地看个没完。这是他观察了解自己身体部位最初的探索活动。

  3~4个月的时候,宝宝可以紧紧地握住一样东西了,接着就是他有把东西推掉的能力。小手经常呈张开姿势,两手也可握在一起,能玩衣服,并把衣服拉到脸上,常常去拿东西,但距离判断不准,手常常伸过了物体。持物时用整个手掌握物,手握拨浪鼓的时间较以前长些,而且会摇动并注视拨浪鼓,宝宝偶然注意小的东西,听到声音能找到声源。

  在宝宝发现了小手之后,就可以进行够物活动了。先是够桌面上距手约2~3厘米远的各种便于抓握的玩具;同时学习击打、够取悬吊在眼前不易移动或半固定的玩具,再学习够取易移动而不易抓住的玩具,“健身架”上悬吊的塑料小球或会翻跟斗的小熊等等。

  对于几个月的宝宝来说,主动够物是一项复杂的技能。当宝宝发现他眼前新奇的玩具后,首先是将握着的小手张开,接着,在视觉的引导下,小手接近物品,最后才准确地抓住并握在手中。为帮助宝宝学会这个本领,在他3个月左右时,可以教他和你“握手”。当你边说“握握手”并把手伸向他的手时,你会惊讶地发现,宝宝竟然会张开小手和你相握、向你问好。

  约莫半岁左右,宝宝便开始懂得运用各种动作操作物品,譬如摊开手掌抚摸动物的毛发、用指尖抠衣服上的扣子等,但他们也会将所有拿得到的东西,塞进嘴巴里,包括自己的手指(甚至整个拳头)以及脚趾头。两手同时拿住两块积木,给他另一块积木时,会把手中的积木扔掉。有时会左右手同时去拿东西,他可以看到物体,会去拿就近的东西。

  7~8个月的宝宝,手眼协调能力已经相当不错,抓起正在慢速移动的东西也不成问题。如果左手已经拿着球,而宝宝又想拿左边的水杯时,宝宝会先将球换到右手,再去拿他想要的东西;拿块饼干给他,他也能自行其力地吃几口,甚至啃净舔光。

  9个月时,拇指能与其他指相对。拇指、食指捏住小东西。最自然的办法,是给宝宝添加固体食物时,将饼干或烤馒头片掰成小块,放在干净的盘子里,让他捏着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