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宝宝爬行训练STEP BY STEP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02 23:19:19

说两句

  大多数妈妈对于宝宝学“爬”关注甚少,而将宝宝学会走路当作是里程碑似的进步,甚至很多宝宝没经过爬行就直接进入行走阶段,这对宝宝的动作和智力发展是一个较大的损失。其实,“爬”在宝宝的健康发育路上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爬行的3大好处

  1.运动。进行“爬”训练的宝宝,四肢肌肉动作更加协调,活动更加灵巧。“爬”可以扩大宝宝的视野和活动范围,让宝宝及早接触周边事物。

  2.饮食。运动消耗了宝宝较多的体力,加速了新陈代谢,能促进食欲,增进睡眠。

  3.智力。爬行可以增加大脑内神经细胞之间的联系,为今后条件反射的建立打下稳定基础。经历“爬”的宝宝将来动作会更敏捷、协调,学习积极性也会更高。

  爬行训练6步曲

  step1:2个月练抬头

  宝宝俯卧时,头已经能抬高45度。当他清醒时,爸妈应尽量让他趴着,并拿着发声玩具引导他抬头。

  Step2:4个月练翻身

  爸妈可以拿条大浴巾让他躺在1/3端,然后拉起毛巾轻轻将宝宝翻滚一圈,使他产生翻身动机,并感受翻滚的相关技巧。

  Step3:6个月学坐起

  此时宝宝头颈部肌肉较先前有力许多,可以独坐30秒左右,自己趴着时,还会做出以肚子顶地,头与四肢抬起的“乌龟翅”可爱动作,如果宝宝不会,爸妈可以做给他看。

  同时,爸妈也能和宝宝进行一些动作比较大的活动,譬如直立抱着时,将他举高再慢慢放下,宝宝会笑得很开心,或者扶着宝宝的腋下站立,让他练习屈膝、脚往上跳再屁股坐下的动作,对于锻炼腿部肌肉和平衡感很有帮助。躺着时,和宝宝一起玩坐飞机的游戏,先屈膝用小腿支撑宝宝身体,然后慢慢将脚抬高,宝宝就像坐飞机一样飞起来了。爸妈还能趁机运动消耗能量呢。

  宝宝不爬,会比别人笨吗?“七坐八爬”宝宝别错过中国孩子抱大美国孩子爬大

  Step4:8个月匍匐前进

  爸妈可以拿个让宝宝心动的玩具放在宝宝面前,鼓励他向前,这对腿部肌肉和动作协调也是一种锻炼。当宝宝扶着东西站起之后,多鼓励他站并练习怎么坐下,他的脚会更加有力。

  Step5:10个月手膝爬行

  宝宝这时已经开始爬行了。如果他的姿势爸妈实在看不下去,可以稍微用手调整,辅助他摆出手膝爬行的姿态,看他能否自行体会更有效率的爬法。如果宝宝懒得爬,爸妈可以蹲在一步之遥展开双臂说抱抱,或者拿个他喜欢的玩具,强化他前进的动力,久之,宝宝就越爬越好。

  Step6:12个月爬楼梯

  这时候宝宝应该已是个爬行高手,平地爬行不成问题,从沙发上爬上爬下是宝宝常做的运动,而当爸妈在旁边小心看护时,还可以让他充分体验爬楼梯的乐趣。

  实用小技巧:

  1.活动空间。专门为宝宝开辟一间活动室或一块活动空间,如在地板上铺塑料板块或毛毯,创设一个安全、卫生、舒适的环境供宝宝爬行用。在这个场地里,桌角最好是圆形的或已经使用了保护装置,墙上的插座最好有插头盖。如果地板上铺了塑料板块,要注意制止宝宝用小嘴去舔,避免化学中毒;如果地板上铺毛毯,要经常把毛毯拿到阳光下晒,而且有过敏体质的宝宝不宜选择毛毯。

  2.爸妈合作。妈妈拉着宝宝的双手,爸爸推宝宝的双脚,拉左手的时候推右脚,拉右手的时候推左脚,让宝宝的四肢被动协调起来。经过这样的反复练习,宝宝就能够向前爬了。学爬必须在宝宝的能力范围内,过度强调训练反会遭致宝宝的反抗。

  3.注意安全。宝宝一旦学会爬行之后,活动的空间扩大了,注意安全、预防意外损伤等对妈妈的要求更高了。如小珠子、塑料袋、硬塑料玩具、热水瓶、刀子、绳子、药品等都不要放在离地面很低的地方,以免宝宝吸入、吞入、烫伤、外伤、窒息、中毒等。所以,宝宝在家爬的时候,妈妈一定要在旁边观察、协助、照顾,千万不能大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