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掌握新生儿五感发展关键期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02 23:13:03

说两句

  打造一个人见人爱,温和快乐的聪明宝宝是所有父母的心愿。其实这并非难事,新手父母只要掌握了宝宝的触觉、视觉、听觉、味觉及嗅觉等五感发展关键期,给予适当刺激,您家小宝贝就可以活力奔放的快乐成长。

  新生儿一出生即对声光有反应,然而在胎儿时期最早发育的感觉系统却是触觉,触觉经验的快乐与否,将影响宝宝的情绪表现。如果从新生儿时期开始,给予宝宝适当的刺激,将有助于促进宝宝五感的发展,同时也能帮助父母及早发现宝宝五感发展是否异常,并及早接受适当的治疗。

  触觉:最早发展的感觉系统

  3个月大的胎儿对触及口腔周围的毛发就能产生反射反应。而新生儿对触及身体皮肤的感觉最敏感,此时期父母可以多抱抱婴儿,轻柔抚触就能缓和宝宝的情绪。此外,也应注意怀抱的姿势、婴儿躺卧的床铺是否舒适,新生儿都能感觉及分辨其中的不同。

  小贴士:

  父母应给予适度引导、不强迫的态度,鼓励宝宝接受多样化的触觉体验。此外,需要特别留意的是,如果触知觉不好的宝宝,会有两种极端的反应:过度敏感型及感觉迟钝型。

  前者有所谓的“触觉防御”,稍微碰触就会不舒服,这类宝宝比较不容易被安抚;而感觉迟钝型的宝宝则可能容易撞伤,父母应提高警惕。透过各种触觉游戏,观察宝宝的反应,如果宝宝表现出不悦的神情或无反应,父母应多尝试及观察,或询问医师意见。

  听觉:早期声音刺激有助语言的发展

  许多文献已经证实,胎儿能够听到声音,只是胎儿期的听觉还不敏感,只有低频率的能量能够传到子宫。妈妈的声音对胎儿来说其实是模糊不清的,然而也许胎儿能够记得母亲说话的节奏,出生后当母亲对其说话时,听到熟悉的节奏就会感到安心。此外,柔和的音乐也有助于安抚宝宝的情绪。

  听觉的刺激除了有助于宝宝日后语言的发展外,更重要的是及早发现宝宝是否有听觉障碍。临床上发现,来自环境中的刺激太少,可能影响宝宝的听觉发展,进而导致宝宝语言发展迟缓。

  小贴士:

  观察宝宝与环境互动的反应,是及早发现听觉障碍的参考指标。如果宝宝有以下特征:新生儿对声音没有察觉;新生儿对于近距离(3至6呎)的大声音没有惊吓反应;3个月大的婴儿不会把头转向声音来源;8至12个月大对于高频率的声音,如口哨声没有反应;1岁大还不了解一些简单词汇的意思如掰掰;2岁大还不太会说话,父母应寻求专业医师的建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