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自主运动第一课——翻身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02 23:08:01

说两句

  “邻居家宝宝和我家宝宝的月龄相当,但他已经开始迈步走路了,我家宝宝怎么还没学会走路呢?”

  “只有5个月大的宝宝已经会坐,会不会影响骨骼发育呢?”

  小婴儿的行为发展,无论过缓或过速,都会令爸妈担忧。了解小宝宝的行为发展常识,才能做从容不迫的聪明爸妈哦!

  2岁内宝宝的肢体运动智能发展问题,一向是爸妈们所关心的热门话题,但在为宝宝制定明确的运动行为发展目标之前,爸妈们最好能清楚地了解宝宝的思维发展特点。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们都将“身心”视为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想让宝宝健康成长,身心的和谐发展是首要前提。

  日本昭和大学医学部附属丰洲医院的小林昭夫教授在儿科门诊时,常会遇到前来咨询有关宝宝行为发展问题的新手爸妈,他们尤为关注宝宝的发展速度和与同龄孩子之间的表现差异。小林教授说,宝宝的身心发展既存在规律性,也具有个体差异。因此,把不同情况的孩子放在一起做比较,然后,爸妈则会因为自家宝宝的表现而感到高兴或难过,这样的做法似乎是没有什么意义的。为人爸妈,应该充分了解每个孩子的个性,并为孩子提供自由成长的空间,爸妈在静静守护的同时也会欣喜地发现孩子的进步。

  小林教授介绍说,“翻身”问题是大多数新手爸妈们在育儿生活中,所遇到的第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当然,“翻身”是小宝宝人生中最早的“大型”自主运动。不过,也有很多宝宝不经过翻身运动的阶段,就直接进入了下一个行为发展阶段。因此,不会翻身,并不一定就代表宝宝的行为发展出现了障碍。

  下面请看小林教授为新手爸妈们解答的宝宝翻身问题。

  Q.已经7个月了,但是还不会翻身,怎么办?

  我家7个月的宝宝能够一个人坐起来,但是他还是不会翻身!在一个星期内,曾经有那么1~2次,我们眼看着他马上就要翻过身去了,但一下子又翻了回来。而且我家宝宝最讨厌的动作就是俯卧(趴),这样一让他俯卧,就马上哇哇大哭。不过,我想好像没有什么人长大成年之后还不会翻身,所以就由他去吧,也许到某一天他自然就掌握了翻身动作……这样的情况,不算行为发展迟缓吧?

  A.如果讨厌俯卧的话,那么应该也不会喜欢翻身。

  7个月的时候,宝宝会更擅长于翻身的后一个行为发展阶段——坐,从这一点来看,您的宝宝在行为发展方面应该是没有什么不妥之处。如果爸妈希望能让宝宝尽快学会翻身,那就不要因为他不喜欢翻身而放弃,爸妈可以先在宝宝的身后轻推一把,帮助他翻过来,再慢慢放手让他自己学会翻身,并从运动中得到乐趣。

  Q.翻身训练是不是必要的呢?

  最近一段时间,我家宝宝已经可以很熟练地完成坐的动作了!她一个人抱着玩具时,甚至是在玩的时候,都可以稳稳地坐在那儿。但是,她至今都无法独立完成翻身动作,就算我们要帮她翻身,她都会避开。但我们认为她的腿部应该是有力气的,只是不愿意翻身。在这种情况下,小宝宝还需要进行翻身练习吗?

  A.能坐就完全不需要进行翻身训练。

  如果宝宝已经能够非常顺利地完成坐的动作,这就说明她的身体已经能够弯曲,手臂有力,腰背部、下肢都很结实,因为,如果这些必要条件都不存在的话,她是不可能坐起来的。在行为发展中,一旦逾越了翻身阶段而顺利达到坐的阶段,那么就说明,宝宝肯定已经具备了完成翻身这个动作所需要的力量了。也许因为讨厌翻身,所以不愿意做这个动作吧!爸妈与其强迫她完成她讨厌的动作,不如顺其自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