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新生儿要及时接种疫苗

来源:1岁婴儿家庭养育必读 2009-06-02 11:55:57

说两句

  新生儿一出生就要接种的疫苗有两种,一为卡介苗,二为乙肝疫苗。

  接种卡介苗能增强孩子对结核病的抵抗能力,是预防结核病的有效措施。近年来世界上结核病有抬头的趋势,而婴儿由于免疫系统尚不完善,一旦感染极易扩散。

  新生儿接种卡介苗应在出生后24小时进行,采用皮内注射法。一般接种后2~3天局部发红,2~3周形成红肿硬块,中间部位逐渐软化形成小脓疱,破溃后留有疤痕,称之为“卡疤”。3个月后,孩子要到当地结核病防治所去检查卡介苗接种是否成功。如果结核菌素试验呈阴性,说明接种不成功,要及时补种。有的新生儿由于各种原因出生时未能及时接种卡介苗,应争取在3个月内尽早接种;如果超过3个月则要先做结核菌素实验,确定未被结核感染才可补种卡介苗。

  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还应接种乙肝疫苗。满30~56天接种第二针,6~8个月(不超过10个月)接种第三针。这就是被称为“0、1、6”的接种时间程序。及早接种乙肝疫苗可阻断母婴间乙型肝炎的垂直传播。凡符合条件者均应接种。

  注射乙肝疫苗是为了预防乙型肝炎。目前多采用的是重组酵母乙肝疫苗,即用基因工程技术将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的基因片段重组、纯化制成的死疫苗。如果孩子发热、正患急慢性严重疾病、有过敏史的,均应暂缓或禁止接种;如果孩子有严重黄疸或肝脏疾病(肝炎),也应暂缓接种。何时接种由医生检查后决定。接种后一般反应轻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