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产妇做月子应该学会观察恶露

来源:准妈妈快乐教室 2009-06-02 09:53:47

说两句

  观察一下你的恶露情况是否正常。有些恶露属于异常情况,应当引起注意

  分娩后两天来,阴道里仍然淋漓不尽,不断有些像血水一样的液体流出来。医生说,那是“恶露”,是正常现象。但是,看到那些鲜红色的黏液,中间还混有血块,心里总是不放心……

  黄教授:

  你可能是第一次听到“恶露”这个词。

  产后,随着子宫内膜(特别是胎盘附着地方的内膜)脱落,子宫分泌的黏液等也随之从阴道内流出,这就是恶露。正常的恶露有些血腥味,但是不臭,总量大约为500~1000毫升。一般情况下,恶露大约在产后3周左右就干净了。

  产后第一周,恶露的量较多,颜色鲜红,含有大量的血液、小血块和坏死的蜕膜组织,称为红色恶露。

  1周以后至半个月内,恶露中的血液量减少,较多的是坏死的蜕膜、宫颈黏液、阴道分泌物及细菌,使得恶露变为浅红色的浆液,此时的恶露称为浆性恶露。

  半个月以后至3周以内,恶露中不再含有血液了,但含大量白细胞、退化蜕膜、表皮细胞和细菌,使恶露变得黏稠,色泽较白,所以称为白色恶露。白色恶露可持续两三周。

  观察一下你的恶露情况是否正常,尤其是要注意恶露的质与量、颜色与气味的变化,可以估计子宫恢复的快慢,有无异常。

  在产褥期,产后子宫的重量将从1000克减少到50~60克,体积也不断缩小,6周后恢复到孕前大小。子宫复旧好坏,可以从子宫底下降和恶露情况来估计。有的产妇恶露淋漓不断,到“满月”时还有较多的血性分泌物,有臭味,产妇自己觉得下腹部痛、腰酸;产后6周检查时,子宫还没有恢复到正常大小,质地软,有压痛等,都是子宫复旧不全的表现。

  有些恶露属于异常情况,应当引起注意:

  1.如果产后2周,恶露仍然为血性,量多,伴有恶臭味,有时排出烂肉样的东西,或者胎膜样物,子宫复旧很差,这时应考虑子宫内可能残留有胎盘或胎膜,随时有可能出现大出血,应立即去医院诊治。

  2.产后发生产褥感染时,会引起子宫内膜炎或子宫肌炎。这时,产妇有发热、下腹疼痛、恶露增多并有臭味等症状。这时的恶露,不仅有臭味,而且颜色也不是正常的血性或浆液性,而呈混浊、污秽的土褐色。

  所以,你要学会观察自己的恶露情况,发现其中有问题时,就要早些与医生联系解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