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2个月宝宝如何进行感官训练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01 23:44:23

说两句

  感官训练,对宝宝的健康成长是十分必要的,宝宝出生2个月起,家长便可以对宝宝进行一些相应的视觉、听觉等感官训练。

  1、训练宝宝视觉能力的方法

  2个月以内宝宝的最佳注视距离是~25厘米,太远或太近虽然也可以看到,但不能看清楚。因此,在锻炼宝宝对静物的注视时,最有效的就是妈妈抱起宝宝,让他观看墙上的画片,桌子上的鲜花,鲜艳洁净的苹果、梨、香蕉等摆件和食品。另外,妈妈对宝宝说话时,眼睛要注视着宝宝。这样,宝宝也会一直看着妈妈,这既是一种注视力的锻炼,也是母子之间无声的交流。由于宝宝喜欢明亮及对比强烈的色彩,所以要给宝宝看一些色彩鲜艳、构图简明的图片,如小朋友、小动物和其他构图简单的玩具等。你还可以在宝宝的婴儿床的上方两侧30~40厘米处,挂一些悬挂物。

  3个月时的宝宝,视觉能力进一步增强,两眼的肌肉已能协调运动,而且能够很容易地追随移动的物体,这时可以进行动态训练。训练时,妈妈可以拿着玩具沿水平或上下方向慢慢移动,也可以前后转动,鼓励宝宝用视觉追踪移动的物体,或者抱着宝宝观看鱼缸里游动的鱼或窗外的景物。爸爸妈妈在和宝宝说话的时候,要有意识地移动自己的头部,让宝宝追视爸爸妈妈的脸庞,使宝宝眼睛的灵活性随时得到锻炼。

  2、训练宝宝听觉能力的方法

  对于宝宝来说,听觉是智能里最基础的因素。1个月之后的宝宝不仅具备了观看东西的能力,而且双耳的敏感度也较刚出生时有了一个飞跃。到了两个月的时候很快就会对更多的事情感兴趣,许多宝宝都会注意到居家生活中的细节,如家人的脚步声、开门声、吸尘器的响声、茶壶煮开的哨音、水流声、碗碟磕碰声、撕纸声或风铃声,以及窗外的人声、车声等。这些细微却生动的背景音效,不仅可以用来锻炼宝宝的听觉,而且还可以帮宝宝认识周围的事物。这时就要用一些色彩鲜艳、有响声的玩具锻炼他的听力和注意力,到3个月大时,玩具可以挂在让宝宝能够得着的地方。当宝宝用手碰玩具让它不断发出响声时,父母可以逐渐用玩具的色彩和响声来锻炼宝宝眼、手、耳的协调能力。

  当然,训练宝宝的听觉,仅靠周围这些自然存在的声音是远远不够的,还要靠爸爸妈妈制造一些适合宝宝听觉的声音。如妈妈可以用有声响的玩具在宝宝身旁摇动,爸爸妈妈在宝宝面前轻歌曼舞,宝宝会随着声音追视发出响声的人或物。或者抓着宝宝的手,一起摇动会发出声响的玩具,也可以在宝宝手腕上绑上一副摇铃,在锻炼宝宝听觉的同时,还有助于宝宝注意声音来源。训练宝宝的听觉要持之以恒,但不要毫无休止地训练,否则宝宝会因此失去兴致。

  3、听轻柔的音乐,是锻炼宝宝听觉的好方法

  给宝宝听音乐时,不要以你的音乐素养和爱好选择音乐类型,因为这时的宝宝是很少挑剔音乐的。不管你选择的是民族音乐、通俗音乐、古典音乐,还是摇滚或乡村歌曲,宝宝都会喜欢。

  不过,由于宝宝毕竟还小,对不同分贝的声音辨别能力还很差,所以你要随时注意宝宝对音乐的反应,要选择那些旋律轻柔、舒缓的音乐,最好是轻音乐曲。不要选择那些很复杂或旋律变化较大的音乐,声源不要离宝宝太近,也不要太响,以免刺激宝宝引起惊吓。

  如果某种音乐使宝宝显得烦躁甚至惊吓,就应把音乐关掉。每天给宝宝做按摩操时,也可以播放适宜的乐曲,这些优美的旋律对宝宝的智力发育十分有利。

  当然,你如果能给宝宝哼唱一些优美的摇篮曲,那是再好不过的了。哼唱时声音也要柔和、欢快。你的哼唱不仅可使宝宝的听觉得到锻炼,而且还可增进父母与宝宝之间的亲情。

  4、培养宝宝的观察能力最好方法是带他到户外去

  进入第3个月之后,宝宝的视线可随物体转动,视野范围由原来的45度扩大到180度。视力有了一定的发展,能看4~7米远处的物体,对颜色也有了初步的分辨能力。尤其对发声的、色彩鲜艳的或活动着的东西最感兴趣,并开始尝试触觉、听觉、视觉或味觉的相互配合运用。

  遇到新奇的东西都想看一看是什么颜色,用小手摸一摸以体会手上的感觉,甚至放到嘴里咬一咬尝尝玩具的味道。

  而且到了第3个月时,由于神经系统的发育,宝宝双手的抓握也出现了随意性的变化,并主动去抓自己想要的东西。这一切的发育成果,都为进一步培养宝宝的观察力奠定了基础。

  为培养宝宝的观察力,爸爸妈妈可在风和日丽的天气里,把宝宝抱到户外,看一看外面的大千世界,并在看的过程中感知世界,这对宝宝的智力、心理发育都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