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利用温水浴锻炼宝宝身体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01 21:53:06

说两句

  每个家长都希望宝宝身体健康,冷暖照顾得非常周到,尤其是怕宝宝受凉感冒。但专家研究发现,恰恰是冷水对宝宝的健康有促进作用。如果常期用冷水给宝宝洗澡,可以强身健体,增强他抵御疾病的能力。那么,冷水究竟有哪些好处呢?

  1、当低温水刺激皮肤时,可引起全身神经系统兴奋,表皮血管收缩,血迅速流向体内各器官,使内脏血管扩张。片刻后,皮肤血管又逐步舒张,内脏血液再回流到体表。如此反复后,血管弹性增强,既能提高机体的抗寒能力,又能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内沉积。

  2、在冷水刺激下,人会不由自主地深吸气,再转为深呼气,随后又恢复为均匀的呼吸。这样可使体内吸入更多的氧,呼出更多的二氧化碳,对防治小儿慢性呼吸道疾病有一定效果。

  3、冷水可以刺激肠蠕动。当冷水淋在人体上时,也可使人体消耗较大的热量,迫使体内产热过程加强,于是消化系统的活动也随之加强,食欲也随之增进。故冷水浴对小儿疳积、消化不良、便秘等病的治疗也有好处。

  冷水浴的好处非常明显,但还要掌握好的方法,以保证不产生其它副作用。具体的锻炼方法如下:

  1、温水浴。婴儿出生后即可作半身温水浴。脐带脱落后,可洗全身温水浴。水温在35℃,浸浴时间不超过5分钟。室温20-21℃。

  2、冷水洗手、洗脸。适用于2岁以上的小儿,关键是坚持才会取得效果。

  3、擦浴。适用于体弱儿。6-12个月小儿最初水温为33-35℃,以后水温逐渐下降到25℃。而学龄儿童可下降到16-18℃。方法是用拧干的毛巾按上肢→下肢→胸腹→背部的顺序依次擦一遍,约6分钟。然后用干毛巾将皮肤擦红,并让小儿静卧10-15分钟,以免疲劳。

  4、冷水冲淋。这是一种刺激较强的锻炼方法,多在2-3岁后进行。淋浴喷头不宜高于小儿头顶40厘米。具体方法是:先用湿毛巾擦遍全身,然后按上肢→胸背→下肢的顺序冲淋,不冲头部,动作要快,时间20-40秒。冲后立即用毛巾擦干全身,使皮肤轻度发红。水温开始为35℃,以后降到26-28℃,室温在22-25℃之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