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宝宝脑部发育营养标准将出台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01 21:51:15

说两句

  婴儿营养食品的质量安全问题一向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今年4月份,世界卫生组织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婴儿时期如果吸收了过量的营养,会导致成人后增加得糖尿病、心脏病的几率。由此,婴儿食品中营养含量的适合度也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在昨天举行的“婴幼儿脑部发育营养素与相关食品标准研讨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荫士安透露,我国《婴儿营养食品国家标准》修改工作正在进行中。原来的多项标准可能会合并为几项,婴儿食品中蛋白质含量的下限也有可能会降低。

  据了解,目前我国现行的婴儿营养食品标准大多为1997年制定,1999年开始执行的,这些标准都已经比较落后。“目前的国家标准中有很多内容不能与国际接轨。”荫士安表示,一些标准也存在问题。为此,从今年8月份起,国家对《婴儿营养食品国家标准》进行修改,预计最快在半年内可完成。

  据荫士安介绍,在这次修改中,许多标准需要调整合并,有必要对婴儿营养食品给出新的定义。目前,计划将现行的11项标准整合为4项,即婴儿配方粉标准,适合0—6个月婴儿,可能包括特殊医学用途;较大婴儿配方粉标准,适合6个月以上婴儿;谷基配方食品标准;泥糊状食品标准。

  蛋白质并非越多越好

  据透露,新国标中对婴儿营养食品成分的规定将作出一些调整,比如婴儿食品中蛋白质含量的下限有可能会下降。

  据了解,婴儿营养食品包括婴儿(配方)奶粉和一些辅助性的营养食品。目前实行的婴儿食品国家标准中规定每100克婴儿食品中,蛋白质含量必须≥18克。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介绍,参照国际标准的内容,现行国标对婴儿食品中蛋白质含量的标准偏高。他估计,新国标中蛋白质含量可能会下调至12%至13%(即每100克中蛋白质含量在12克到13克)。

  据了解,就奶类而言,每100克母乳中蛋白质含量约为1.1克,在牛奶和羊奶中,这个数值分别为3.3克和3.8克,明显高出母乳。“为了更接近母乳,有必要在新标准中将蛋白质含量的下限降低。当然,婴儿蛋白质摄入不足,也是不利于婴儿的健康成长的。”他还认为,婴儿蛋白质的合理摄入应根据其不同年龄段做出相应的调整:1个月至3个月,3个月至6个月,6个月至1岁,1岁至3岁,各个年龄段,婴幼儿对蛋白质的需求量是不尽相同的。王丁棉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婴儿食品中蛋白质含量足够很重要,但并不是越高越好。

  脑部发育营养标准呼之欲出

  据专家介绍,在我国现行的婴儿营养食品标准中,对于婴儿脑部发育营养的规定还是空白,没有具体的要求。目前,这项标准也在商讨当中,有望于不久后出台。

  事实上,促进脑部发育已经成为近来婴幼儿乳品行业的市场热点。据了解,我国婴幼儿食品行业的国家标准———《婴幼儿配方粉及婴幼儿补充谷粉通用技术条件》中,对“脑部发育”方面暂无细致的规定。

  业内人士透露,相关的婴儿脑部发育营养标准建议稿中,可能将婴儿食品中胆碱的含量从此前的每100千卡奶粉中的12毫克提升到24毫克,即每100克奶粉中胆碱的含量从此前的63毫克提高到127毫克。此外,对DHA、ARA的含量也有相应规定,即每100千卡奶粉中DHA和ARA的含量分别为17毫克和34毫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