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宝宝和妈妈不要睡一个被窝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01 21:36:23

说两句

  有的妈妈为了方便地照顾婴儿,习惯于与婴儿同睡一个被窝,尤其到了寒冷的冬天,妈妈怕婴儿冷,搂着他睡觉,这种现象目前较为普遍。但是,这种做法很不卫生,对婴儿是有害的。

  搂着婴儿睡觉会使婴儿吸氧不足。人脑组织的耗氧量最大,一个成人脑的耗氧量占全身耗氧量的1/5,而婴儿越小,脑耗氧量占全身耗氧量的比例也越大,婴幼儿可高达1/2。如果父母搂着婴儿睡觉,父母的呼吸会使周围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增高,睡眠中的婴儿感到呼吸困难,脑供氧不足,因而引起睡不稳、易做恶梦和半夜哭闹,睡在父母中间的婴儿会更甚。婴儿长期在这种缺氧的环境中睡眠,会影响脑组织的新陈代谢,严重者还会影响婴儿的正常发育。

  同时,人体的代谢产物有400多种,包括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烃、丙酮、苯、醛等,在空气流通的情况下,这些污染物会迅速扩散,不会造成污染。房间里,特别是在被窝里,这些污染物的浓度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程度,如果婴儿长期受到这些污染物的污染,对婴儿健康发育非常不利。

  另外,搂着婴儿睡觉也容易发生压伤、窒息和意外,因这种意外而死亡的婴儿也不乏其例。

  搂着婴儿睡觉,大人婴儿都得不到舒适、自由的休息,不利于疲劳恢复和自由活动。一旦妈妈患了流感或皮肤病,由于婴儿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低弱,就容易通过呼吸、皮肤接触传染给婴儿。

  为了妈妈和婴儿的健康,还是让婴儿单独睡比较好,可以让婴儿和妈妈睡一张大床,让他单独睡一个被窝;也可以在卧室另加一张小床让婴儿睡。总之,要保证妈妈和婴儿的休息质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