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婴儿期之“感觉的变化”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01 21:09:23

说两句

  如前所述,饥饿感属于出生后最初的体验之一,尽管是一种不太愉快的体验。这时婴儿自己还不能做些什么,他们陷入恐慌,并开始哭叫。母亲早晚会过来解除他的饥饿。婴儿开始学会:把他的不快、他的不舒服表达出来,他会因此得到回应。这一回应中包含了一系列信息:母亲走过来,抱起孩子,把他紧紧搂在怀里。这时孩子感受到皮肤的接触,也许又听到了母亲的心跳声,他会反射性地开始吮吸。于是饥饿的感觉逐渐减退了。婴儿感受到了他所处的这一情景给予他的点点滴滴。但他还没有认识到这点点滴滴都是一个整体。他还需要较长的时间去弄清楚它们之间的关系。在不断的重复中形成了一个由各个年龄阶段构成的感觉过程。

  每当婴儿因为不舒服而哭叫时,他都得到了回应。从这一刻开始,他就发现,在不舒服、发出信号(哭叫)和回应之间的一种相互联系,以后他会把这一体系作为工具来使用,而不是真正地看清楚这种联系。

  他渐渐明白:我给出信号就会有反馈,并且是一个积极的反馈。我哭叫,就会有人来解除我的饥饿;我再也不需要有什么恐惧了。

  这里有两个因素很重要:如果母亲任由孩子长时间地哭叫,然后才给出安抚他的回应,这在孩子的理解中意味着:我必须大声地哭,长时间地哭,这样才能得到回应。每一个有过哺乳经验的母亲都知道,当听到孩子因饥饿而哭出第一声时,她的奶水就会自动地流入乳房。从孩子哭叫到奶水从乳腺流进妈妈的乳房仅几秒钟的时间。如果母亲和孩子相互之间已经相当熟悉,母亲甚至大概知道在哪个时间点孩子应该饿了,而那神奇的先天机制就开始运转了。我回想起我的妻子曾偶尔说起,奶水流进她乳房了,还没等她把这句话说完,孩子就发出了他的第一个信号。

  谁知道这些并因此在孩子还没有真正开始哭之前就开始给他喂奶,并在他因为不舒服而发出的第一个声音时就抱起他,谁就让孩子体验到了他也可以用微弱的信号来进行交流。所以要让孩子理解,强烈的信号绝非必要。如果由着孩子哭叫,他就会认为那些细小的信号是无效的,孩子就会养成哭叫的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