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一位妈妈的育儿心得!

来源:好育园 作者:冯小英 2009-06-01 17:10:09

说两句

  转眼间,我家轩轩已七岁了,随着儿子渐渐长大,点点滴滴的成长经历缕缕地呈现在我的记忆里。孩子是家长的寄托和希望,我不奢求他一定成名、成才,但我希望他能幸福快乐地成长。幼儿园是孩子踏入社会的第一步,也是他开始交往,接触社会的关键一步,所以当初为儿子选择幼儿园时,我们也是斟酌再三,并亲自前往贵园了解,最后才确定为儿子选择--艺术幼儿园。园内所营造出的整体氛围,应该很适合孩子的教育成长。儿子很喜欢上幼儿园,也很喜欢他的老师和小朋友,有时跟他开玩笑问:“妈妈的幼儿园好,还是艺术幼儿园好呀?”他每次都毫不犹豫说:“艺术幼儿园好!”

  当孩子第一天上幼儿园我就为他担忧、为他祈求,希望他在幼儿园能与同伴和睦相处,做个听话懂事、人见人爱的好宝宝。经过一段时间后,我从幼儿评语中看到老师对儿子的评价:“轩轩是个胆子较小的孩子,不太爱表现……”当时我有点烦恼,看到其他孩子能说会道,勇敢面对困难,我都不由地羡慕起来。因为作为我们家长来说,期望自己的孩子能在集体面前能大胆地表现自我。想到老师的点评,我想改变孩子的信念在我心中由然而起。

  作为老师也好、母亲也好,教育好孩子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我们的成长过程,我们是孩子的家长,也是孩子的朋友。因此,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有不少感悟:

  一、赏识孩子挖掘亮点

  我家轩轩有着与别人孩子一样的缺点:爱发脾气、性格倔强,性子过急……但他的优点同样明显:比较认真、听话、懂事……对他优点我们都十分赞美,用欣赏、信任、期待的眼光看待孩子,时刻给孩子以鼓励和力量,使孩子敢于相信自己的能力,能大胆地进行创造、想象和活动。例如:以前孩子在少年宫报了绘画兴趣班,每次作品我们都把它张贴在家中墙面上,让他体验成功的快乐,让他觉得自己也有本领装饰我们的家了。孩子经常受到夸奖,心里美滋滋的,自信心也明显增强了,碰到一点小困难,也就不再畏惧了。

  二、尊重孩子给予空间

  赏识孩子能给孩子信心,尊重孩子,我们要把孩子当作朋友,他们就愿意和你交谈,并且把心中的小秘密告诉你。记得当初报兴趣班时我问儿子:“你想学什么?”他的一句话让我很吃惊:“妈妈,我都想参加。”后来与儿子商量后就报了笛子和拉丁舞,没想到儿子学的还挺认真的。我经常会问他:“儿子你学这么多本领觉得累吗?”他毫不犹豫地说:“妈妈,我一点都不累,感觉很好玩的,你不是说学好本领后可以上台表演吗?”“是啊,只要你能坚持一定会成功的。”正是这句鼓励的话语给孩子增加了信心和勇气。现在,我的孩子能看着曲谱吹奏十几首曲子呢;去年幼儿园组织的文艺汇演中,我的孩子与大班小姐姐能上台表演拉丁舞呢!看到孩子的点滴成绩,我作为母亲的感到无比的欣慰,同时幸庆自己在改变孩子的预设方案中,孩子已跨向成功的第一步。

  三、以身作则自我反省

  在教育孩子过程中,我们家长的表率作用是很重要的。孩子通过自己的观察,可以从家长那里得出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从而得出行为的准则。家长的以身作则,就是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教育孩子。所以,家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被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然后去模仿、去行动。

  一次,儿子犯了点错误,我就狠狠把他训了一顿,他就呆呆地看着我再也不敢惹我,似乎有点委屈。第二天,我不小心把杯子打碎了,他就学我昨天盛气凌人的摸样把我给臭骂了一顿,当时,对他的行为我们是又气又好笑,我急着问:“宝宝,我不小心的,你骂我干嘛?”他就反驳我:“你昨天不是也这样骂我,我也不小心的呀……”儿子的话说得我哑口无言了。我想作为家长也好,老师也好,必须在工作和生活中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为孩子做一个好的表率与榜样,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四、开拓思维共同成长

  孩子的兴趣是广泛多方面的,是随时变换着。要抓住孩子的这一心理特点,合理地开发孩子的智力,开拓思维,让他尽可能地多学一些知识。

  我作为母亲在这方面做的很尽职的。从儿子会看书开始,我就给他买故事书、开发智力书、图画书、认字书等等,当然我从不强迫孩子看书。

  记得儿子刚上幼儿园时,他特爱看书,对数字的认识特别敏感,于是我就顺应孩子发展过程中的这一特点,及时补充和吸收各方面的知识,以解答孩子提出的问题。儿子看完《开发智力》书,马上拿起笔,一口气做了两页后,叫我批改,我惊奇地发现孩子做得题目竟然全对了,这让我更加坚信孩子在这段时期的求知欲望是相当强烈的了。

  作为我们家长要提供有利的空间,进行诱导,从而让孩子尝到成功的快乐。另外,家长要多参与孩子的活动。我们都会说母爱是最伟大的,但我个人觉得父爱也是最关键的。我家儿子喜欢跟爸爸做游戏,而且每次游戏都会拉着他玩得没完没了。有时我看到他们父子俩沉浸在游戏的快乐中,我发现儿子已长大,不像以前那么拘束胆小,而是一个勇于挑战的小男子汉了!

  至今,我发现儿子在幼儿园三年成长的历程中,学到很多本领。在这里我特别要感谢孩子的两位老师和阿姨,对我孩子的耐心引导和教育。从内向的他变得既活泼又有点儿小调皮了,说实在的,我还是担忧孩子的行为会给老师带来麻烦。

  作为母亲总会为孩子成长的旅途中担忧,当然,只要儿子说:“妈妈辛苦了;妈妈以后你不要骂我,只要你好好跟我说我一定听话;妈妈我今天在幼儿园很乖;妈妈,我们今天回家老师布置任务讲故事,你帮我写;妈妈今天晚上别忘了讲两个故事;妈妈对不起,亲爱的老妈,我爱你!……”一句句感动、温馨的话语将永远烙印在我心中。

  最后我要送给所有爸爸妈妈一句话:当别人把你的孩子看“扁”的时候,你千万要把他看“圆”!因为世界上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看你怎样如何去引导。让我们共同陪伴孩子一起成长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