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秋冬季节儿童应接种的疫苗

来源:太平洋亲子 2009-06-01 16:58:28

说两句

  秋冬时节,各种传染性疾病纷纷向宝宝“发起攻击”,为预防这些传染性疾病,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那么这时候家长们应主要给宝宝接种什么疫苗呢?

  一、流感疫苗

  作用:流行性感冒(influenza)又称流感,是一种由极易发生变异的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6个月-3岁的婴幼儿是流感的高危人群,感染率在50%以上,比成人高1.5-3倍,而流感疫苗可以有效地预防流感病毒引起流行的某些特定的传染病。

  时间:每年的9~11月份,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黄金时间,尤其是在10月中旬到11月底的时间,更是适合流感疫苗的接种。

  注意事项:

  1.打流感疫苗要选当年的。由于流感病毒较容易发生变异,所以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病毒株均不一样。因此,每年防疫部门要根据预测,制成当年可能流行的疫苗。

  2.4类宝宝不宜接种:6个月以下的婴儿;具有过敏体质,尤其是对鸡蛋过敏的宝宝;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孩子;患感冒、发烧、发热等或急性病发作时,则先治病,等身体恢复后再接种。

  3.流感疫苗不能预防普通感冒。

  二、水痘疫苗

  作用:水痘是一种常见的、主要发生在儿童中的传染病,主要是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或由于接触患儿疱疹内的疱浆,以及通过衣服、玩具等而被传染。接触后,90%以上未出过水痘的孩子都会发病。由于水痘的症状比较轻,而且出过水痘以后就有终身的免疫力,所以人们常常认为没有必要在儿童中进行预防接种。但近年来临床发现越来越多水痘患儿出现许多危及生命的疾病,因此在儿童中开展预防接种,防止水痘的发生还是很有必要的。水痘疫苗是一种减毒的活的病毒疫苗。接种水痘疫苗后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效果,而且水痘疫苗所产生的保护作用可以长期存在。

  时间: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建议,从12个月到12岁的所有孩子都应该注射两针疫苗:第一针在12—15个月的时候注射,第二针最好在4—6岁时注射。

  注意事项:

  1.接种疫苗后,注射部位会出现疼痛、瘙痒甚至皮疹,孩子甚至可能发烧,此时可服用扑热息痛,以缓解病情。

  2.有严重疾病史、过敏史、免疫缺陷病者禁用。

  三、肺炎球菌疫苗

  作用:肺炎有很多种,肺炎球菌是肺炎的主要致病菌。肺炎球菌(也称肺炎链球菌)感染可导致一系列疾病,如鼻窦炎、中耳炎、肺炎、脑膜炎及败血症等,甚至还会导致死亡,特别是两岁以下幼儿及免疫力缺损的人都是肺炎球菌的易感人群。而注射疫苗就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

  时间:肺炎疫苗可以在全年任何时间接种,也可以与流感疫苗同时接种,使用不同的注射器在不同部位接种。

  注意事项:

  1.2岁以下的儿童接种疫苗后效果不理想,不应给2岁以下的儿童接种疫苗。

  2.已在应用青霉素(或其他抗生素)预防肺炎球菌感染的患儿,接种疫苗后不应中断使用抗生素。

  3.当患有任何发热性呼吸道疾病或其他急性感染时,应推迟使用疫苗,除非医生认为不接种疫苗会造成更大的危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