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家长对流感疫苗存在误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06-01 16:34:43

说两句

  人们对流感疫苗存在常见的认识误区,一些人认为,只有少年儿童和老年人才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另外有人虽然接种流感疫苗,但却认为流感疫苗能够帮助预防普通感冒。余教授强调说:“大量的研究和许多国家长期的接种实践证明,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流感疫苗适用于所有六个月龄以上且无疫苗禁忌症的人。患流感后并发症发生风险较高的人群以及有较大机会将流感病毒传染给高危人群的人员更应优先接种。由于流感病毒抗原性易变,因此流感疫苗每年都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建议进行更新,需要每年接种才能获得有效保护。”

  流感可致各年龄组人群发病,其中儿童感染率最高。但老年人、婴幼儿及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流感并发症发生率、住院率和死亡率最高。杰特生物医疗公司近期宣布其裂解流感疫苗Fluvax已于去年九月通过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审批,在美国上市。不久前,公司已经向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递交该疫苗产品在中国的上市申请,有望于2008/2009年流感季节在中国进行接种。

  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的疫苗越做越好,即使是常见的流行感冒,也有疫苗可以事先预防。目前流行感冒疫苗大致上可以分成两类:一种是用“分裂病毒”制成的疫苗,较适合13岁以下的儿童,另一种则为全病毒去活化制成的疫苗,较适合成年人接种,不管是哪一类型的疫苗,效果都相当不错,一般而言,其预防率可达70%左右。

  每个儿童都需要注射流感疫苗吗?其实不然,站在医师的立场,应该让儿童有获得自然免疫的机会,但是,有些“高危险群”的儿童,如果不能适时的提高自身免疫力,一般而言,流感疫苗的注射是有其必要性的。

  哪些儿童为“高危险群”呢?

  1.有心肺血管性疾病的人,例如气喘、肺支气管发育不良或缺氧性心脏病,流感病毒可能会诱发过敏性的发作,或者改变血流、导致血液动力学的不稳定,造成生命的危险。

  2.有慢性代谢性疾病的儿童,例如糖尿病、肾脏病等等。

  3.免疫功能不全的儿童,例如因癌症正在化疗的儿童。

  4.必须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儿童,例如罹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

  除了以“流感疫苗”来预防流行感冒外,是不是吃一些“黄芪、大枣、枸杞子”等具有补性的中药也可以来预防呢?

  的确,适当的使用黄芪能增加身体免疫的能力,但是有些属于动不动就容易出汗、口干、便秘、具有“火证”的儿童,吃黄芪可能会适得其反。

  应该如何正确使用中药来提高免疫力呢?应该根据儿童的体质来“辩证论治”,临床上,常见免疫力不足的类型如下:

  第一型:平时容易口干舌燥、夜间自觉身热、常常盗汗(睡觉时流汗)、心烦胸闷,一感冒就嘴巴破,这是属于中医“阴虚型”的免疫力不足,可以用天门冬、玉竹、黄芪、桑叶、天花粉等中药改善体质。

  第二型:动不动就喊累、容易疲倦、中气不足、胃肠消化不好、常常一紧张就拉肚子,这种“脾气虚”的体质可以用党参、白术、茯苓、人参、扁豆等中药补中益气。

  第三型:常常觉得头晕、睡不安稳、面色苍白、容易心悸,这是属于“血虚型”的免疫力低下,可以用当归、川芎、柏子仁、酸枣仁、远志等中药。

  第四型:手足容易冰冷、面色苍白、怕冷、大便常不成形、腰酸,这是属于阳虚型,可以用人参、黄芪、党参、白术、桂枝等改善体质。

  回归自然是时下相当流行的潮流,中药就是属于天然的药材,但是,毕竟中药也是药物的一种,使用不当也一样会伤身体,绝没有所谓的“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观念。相反,西药虽然为化学合成的药物,但是,一样有其优点,只要在医师指导下适量服用,其实,不容易有多大的不良反应,并不需要过分担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