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宝宝需要更多的疫苗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01 15:16:16

说两句

  专家指出,疫苗接种要确实保障儿童和成人的健康,有两大关键问题,一是要保证接种有效,二是要在计划免疫之外,适当接种更多的疫苗。

  我国的计划内免疫简称为“五苗防七病”,在这7种传染病中,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和麻疹疫苗免疫保护效果较好,因而这些疾病的流行得到较好的控制。

  不过,目前在中国,乙肝和结核仍然较为流行,因此用疫苗预防这两个疾病成了大家关注的话题。乙肝疫苗和卡介苗保护效果如何?怎样接种才更有效?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孩子需要更多的疫苗

  为了进一步降低儿童的发病和死亡率,科学家们研制了更多新型的疫苗用于儿童免疫预防。由于卫生经费、人手紧张等原因,这些疫苗在国内还没有被纳入孩子的免疫计划,称为计划外免疫。常见的计划外疫苗有甲肝疫苗、麻风腮疫苗(预防麻疹、风疹和腮腺炎的疫苗)、肺炎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简称Hib疫苗)、口服轮状病毒疫苗、水痘疫苗、防感灵(流感疫苗)等。这些疫苗的使用遵循“谁受益,谁付费”和“自主自愿”的原则,不过,要特别指出的是,自愿接种不等于不需要接种,像甲肝、秋季腹泻这些季节性很强的传染病,对孩子的危害并不小。因此,父母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有必要考虑接种一些计划外疫苗。

  那么,父母该如何为孩子选择计划外疫苗呢?

  1、考虑到宝宝具体生活环境的需要,如果孩子近期要进入幼儿园,可提前一个月接种水痘疫苗,因为水痘非常容易在群居的环境中迅速传播;如果孩子经常在外就餐,或者在幼儿园就餐,最好及时接种甲肝疫苗;还有,秋冬季节容易发生轮状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秋季腹泻,而该疫苗的保护期为一年半,因此可以在每年的3月份到9月底使用轮状病毒疫苗。

  2、考虑家庭经济状况。有些疫苗可有多种免疫的程序选择,如Hib疫苗有6个月内接种3次、6—12个月内接种2次、1—5岁只接种一次的3种免疫程序,经济条件稍差的父母可选择最后一种,也能起到预防疾病的效果。还有,国产疫苗也是经济实用的一种选择。

  3、考虑孩子的体质。如果孩子抵抗力低,容易患病,家长也可选择合适的疫苗。如经常反复发作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2岁以上的孩子,可以注射肺炎疫苗和防感灵。

  还有,如果孩子属于过敏体质,接种疫苗时需要格外谨慎,接种前需要向医生说明。(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张峰)

  乙肝疫苗:强化接种提高效力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好的措施,接种后免疫获得成功的标志是乙肝病毒表面抗体(抗-HBs)成为阳性。不过,解放军302医院感染七科主任医师刘士敬指出,约有5%的人接种后抗体水平较低或者不出现乙肝病毒表面抗体(称为“无应答”)。

  据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研究员刘崇柏教授介绍,多种原因造成了少数乙肝疫苗“无应答”的现象。首先是年龄越大,打了疫苗不产生抗体的人比例越高,尤其是35岁之后打乙肝疫苗,此时他们的机体免疫反应比较迟钝,较易出现“无应答”现象。其次,注射疫苗的剂量不足也会减弱接种效果。还有,有的人产生了抗体,但由于检测试剂不敏感,表面抗体未被检出。

  刘崇柏教授认为,对于一部分打了3针乙肝疫苗仍没有产生抗体的人,可以在半年后增打3针,进行强化,还可以考虑提高疫苗剂量。但增加剂量有一个上限,一般最高不超过每针40微克。此外,对于反复接种仍不产生抗体的人,还可以在乙肝疫苗中添加细胞因子来刺激人体免疫应答能力。个别人天生对乙肝抗原不识别,打再多的疫苗也无济于事。对于这些人,应该密切观察其对乙肝病毒的感染模式,看他是否会感染乙肝病毒。同时要注意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个人的防护。

  刘崇柏教授还指出,有少数人接种乙肝疫苗“无应答”,无须大惊小怪,虽然他体内没有产生抗体,但他可能对乙肝病毒感染也是不应答,因此有可能接触病毒后也不会患病。

  卡介苗:亟须新疫苗

  卡介苗在全世界已经广泛使用。至今在182个国家和地区、有40多亿儿童接种了卡介苗。不过,刘崇柏教授指出,目前结核病疫情回升严重。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人口的增长和迁移,都市化和贫穷等社会因素,但疫苗本身也有问题。据统计,大约只有10%的人在注射卡介苗后能产生抗结核抗体。

  刘崇柏教授认为,卡介苗免疫应答较低,这与卡介苗本身有关,因此结核新疫苗的研制和开发是十分迫切的,一定要有新疫苗来替代现有的疫苗。所以,在现有的条件下,千万不要以为打了卡介苗就万事大吉,加强营养、改善体质、加强自身保护对防治结核病相当重要。

  刘崇柏教授强调,这决不意味着打不打卡介苗无所谓,它虽然不能保证接种者终身不患结核病,但能大大降低儿童患粟粒性肺结核、结核性脑膜炎等重症结核的概率。

  使用疫苗前先摇匀

  刘士敬教授指出,在预防接种的过程中,为了切实保障疫苗有效安全,还得注意一些必要的细节。

  首先注意疫苗是否有标签、名称、规格、失效期、生产厂家、批号及保存方法,凡发现无标签或标签字迹不清或超过有效期者不能使用;

  第二,疫苗长期放置后会出现沉淀现象,使用前必须先摇匀后再用,如果不摇匀就用,效果不好。

  第三,接种后注意避免劳累及激烈运动,不要饮酒或马上洗澡,以免引起炎症。

  第四,有研究表明,被动吸烟会减弱疫苗效果,因此,孩子接种疫苗期间,父母最好不要吸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