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夏季如何预防幼儿中暑

来源:新华报业网 2009-06-01 13:31:51

说两句

  进入夏季,防暑降温成了人们关心的话题。幼儿抵抗力差,又喜好户外运动,一旦中暑令家长备感焦虑。我们就幼儿防暑问题总结了以下一些预防措施……

  幼儿中暑的原因大体上有以下三点:

  一是保暖过度,尤其是新生儿期(从出生到28天),家长怕孩子受凉,一味地给孩子加衣保暖,导致幼儿体液减少,盐成分丢失,细胞脱水,容易发生中暑;

  二是幼儿在炎热的环境中饮水量不足;

  三是幼儿在热环境下活动过多。

  中暑成因

  针对中暑成因,医生提出预防幼儿中暑的三点方法:

  一是家长要根据气温环境的变化给孩子合理增减衣服;

  即使新妈妈也知道,天热的时候应该给宝宝少穿一点,?lt;SPANclass=articleLink>洗澡,但宝宝还是经常长热痱,乃至患上脱水症,看来是“度”掌握得不合适。妈妈应注意这样几点:

  不要总以为宝宝太小,地抵抗力弱,“舍不得”给穿得太少生恐会伤风。其实,在炎热的时候,成人穿多少,小孩就应该穿多少,只要宝宝的小手和小脚摸上去不凉,就表明穿得比较适度。

  宝宝的小肚皮比较薄,因此易着凉,引发拉肚子,妈妈最好给胸腹带上个小肚兜,尤其是睡觉时。

  虽然要给宝宝穿得少一些,但小脚心一定要注意一下保温,因为宝宝的脚心于大人不一样,对于温度十分敏感。如果着了凉,就会神经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痉挛,诱发伤风感冒,甚至支气管炎。

  宝宝衣物、被单和枕巾要勤洗勤换,只要被汗污染就应赶快换掉。

  天热汗多时,每天至少应该洗4—6次澡,只是早晚洗澡可能并不够。因为过多的汗液若不及时清洗掉,尽管穿得再少,皮肤也会照样长热痱。

  专家叮嘱:衣着要宽松、柔软、衣料以薄薄的全棉纱类为佳,即可使宝宝的皮肤免收刺激和过敏,又可因汗液容易被吸收而感到身上凉爽,千万不要给宝宝用易使皮肤受到刺激的化纤类物品。

  二是孩子活动多时要鼓励他们多饮水,可以饮用少量淡盐水;

  宝宝一日饮水知多少

  饮水量与宝宝的年龄和饮食状况密切相关。对于4个月以前,采用母乳喂养的宝宝,如果妈妈勤喝水,饭后多喝汤,适当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母乳中的水分充足,宝宝出汗不多,就不需要再额外喝水了。当然具体情况需要具体分析。每一个妈妈和宝宝都有它的特殊性,如果宝宝很爱出汗,家里非常闷热,通风不利,妈妈本身就不爱喝水,就要考虑适当给宝宝喝水。

  配方奶的肾负荷是母乳的3倍左右,宝宝需要更多的水分,以排出废物。对于4个月以前,吃配方奶的宝宝,除了喂奶以外,两次喂奶的间期,妈妈还需要给宝宝喂上30-50毫升的温开水。宝宝每天每公斤体重需要150毫升的水分。

  如何知道宝宝渴了?每一个细心的妈妈都知道宝宝大概多长时间需要吃一次奶,如果在两次喂奶之间,孩子撅着小嘴四处觅食,哭闹、烦躁、难以入睡、尿少(母乳喂养的宝宝一天起码要有6-7次尿),尿色深黄,十有八九宝宝是渴了,妈妈应当立即给宝宝喂水了。

  对于已经添加了辅食的宝宝,因为辅食中的蛋白质和纤维需要额外的水分参与消化,妈妈千万别忘了宝宝需要更多的水。

  对于1岁以上的婴幼儿,妈妈要帮助孩子形成随时喝水的好习惯。1岁以后,孩子一般很贪玩,一玩起来什么都不顾了。根本想不起喝水的事,等到渴极了,暴饮一顿,这样对孩子的身体十分不利。等感到口渴,身体的细胞往往已经脱水了,即使是轻度脱水,也会对孩子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每一位关爱孩子的爸爸妈妈,都需要随时为孩子准备好温度适宜、可口的饮品,并及时提醒宝宝喝水。在炎热的夏季和干燥的季节,爸爸妈妈应当每20-30分种让孩子喝一点儿水。让孩子渐渐形成睡前喝水,起床喝水,游戏时喝水,饭前半小时喝水的好习惯。

  如果宝宝不太爱喝水,爸爸妈妈不用过于着急,宝宝体内水分的来源是多方面的,除了直接饮水,夏季还可以尽量多给宝宝煲一点儿绿豆汤清凉解暑的汤,自然晾晾,让孩子随时饮用;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也含有大量的水分,含水量高的蔬菜和水果中(如西瓜、黄瓜、西红柿等)水分占95%,也可以让孩子适当多吃一些含水丰富的青菜和水果。

  有的爸爸妈妈担心孩子水喝得多会引起水中毒,其实,这个可能性是很小的。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自我调节机制,即使是才出生的宝宝也不例外,宝宝渴了就会喝水;喝够了自然就不会再喝了。

  年轻的爸爸妈妈为宝宝的一日三餐费尽心思,可对他喝什么却不太注意。夏天,五花八门的饮料吸引着孩子的注意力,一些孩子痛快喝饮料却不爱吃饭。儿童保健专家认为,无节制地喝饮料对孩子的健康不利,爸爸妈妈们需要适当控制一下孩子的小嘴巴,花一点时间来帮孩子调整好喝的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