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从零用钱入手,培养孩子的财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06-01 10:04:28

说两句

  在人们的概念中,孩子往往只是个纯消费者,但是这并不是说孩子不需要理财。对金钱完全没有概念可能导致孩子的不理性消费,对金钱过多关注又可能使孩子迷失方向。由此,孩子们很容易养成不负责任的理财习惯。

  其实,是我们自己的纵容,培养了他们的“坏习惯”。心理学家认为,人类欲望的满足,可以分为几种:延迟满足、适当不满足、即时满足、超前满足、超量满足。好的教育总是提倡“延迟满足”和“适当不满足”。“超前满足”是愚蠢的行为,“超量满足”则是浪费的举动;而“即时满足”则会导致孩子性格急躁,缺乏耐心、爱心和丧失努力奋斗的意识。遗憾的是,我们常常选择了不恰当的方式去满足孩子的要求。

  我们可以从孩子的零花钱入手,引导孩子形成健全人格。

  1.定时定额给零花钱

  我们可以根据家庭和孩子的实际情况,在一定期限内,给孩子一定数目的零花钱。这个数目和期限一般是固定的,这样便于孩子对自己的开支计划有一个明确的预期。

  零花钱的用途主要是平时的学习与生活用品,如吃早点、买纸笔、付交通费用等,大的开支仍由父母支付。对于那些以天为单位支付零花钱的父母,是一个挑战,显然他们对于自己孩子的理财能力缺乏足够的信心。如果孩子把一周或者一个月的钱一次就用光了——比如为了某个同学的生日而买了一件贵重的礼物,怎么办?没关系。首先我们应该对自己的孩子有一个正确的评估,以此来确定期限的长短和数目的大小;其次父母应告知零花钱使用规则,明确这是定时定额给予的零花钱,并要求对收支情况进行记录;第三是要充分给孩子足够的信任,多表扬、激励,同时要适当的提醒、监督,并在一个阶段后对记录的收支情况进行分析、小结。

  这样,孩子的零花钱在一个可掌控的范围内,不会出现“超量满足”;如果他一时兴起“超前满足”了,自然会为此而尝到苦果,那可比你一次一次的说服更有效。

  2.努力学会对孩子说“不”

  为什么要说“努力学会”呢?因为很多的时候,父母对孩子说“不”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很多人还会有愧疚感。现代家庭独生子女居多,物质生活相对富裕,一般家长对孩子的需求都会设法满足,不会去区别他们是否有正当的理由。比如前面提到的,如果小孩把一周或者一个月的钱一次就花光了,或者弄丢了,他又来要,那个可怜巴巴的样子,你能不给吗?不给!而且要坚决果断,不要让孩子有丝毫商量的余地。同时还要让他明白:家长不会因为这个处罚你,批评你,因为那些钱是你自己的,你有以任何方式处置的权利;那笔钱如果花光了,就应该为自己的盲目消费买单;那笔钱如果弄丢了,那就应该为自己的粗心大意负责。

  我们都清楚对孩子的溺爱是害,但常常过不了的却是自己这一关。要知道我们不会永远都达到孩子“即时满足”的要求,那何不尝试“适当不满足”的作用呢?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就有它的道理在其中。当然,如果孩子的表现进步或者优异,我们也不应该吝啬自己赞美的语言,积极的情感体验和愉悦的成就感是孩子们不断前进的持续动力。

  3.弄清零花钱的“来龙去脉”

  钱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在引导孩子认识钱的过程中,一个理念必须要让其根植于心:钱是通过劳动得到的报酬,我们可以用它来交换需要的物品或服务。比如平常给的零花钱就是父母上班的劳动所得,你可以用钱去买心爱的玩具,还可以去乘车、逛公园、看电影等。孩子有时可能会提一些超范围的购买设想,那么我们就不要简单的敷衍应对或呵斥批评——这可是我们和他们交流的好机会。一、真买吗?询问孩子购买想法是否认真、迫切,有无充足的理由、原因。二、值得吗?确认此次购买行动的代价和可能的后果,是否值得承担。三、有钱吗?因为有金额缺口,是先借再还,还是先存后买,有无可行方案。

  如果孩子能够理顺这3个问题,那说明他已经具备一定的理财能力了。如果不行,也不是坏事情:我们可以借此让他对钱的概念有一个明晰的认识,矫正一些不正确的消费观念。我们还可以趁势灌输开源节流的思想,培养储蓄行为,树立通过劳动获得财富的理念(如安排一些额外的家务给予一定的报酬),何乐而不为?当孩子在这种体验中满足了自己的需要,从而获得的成就感是“即时满足”无法比拟的,他也就更深刻地认识了钱的含义和价值。

  培养孩子耐心细致的心理品质,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念,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是他们成长过程里重要的一步。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