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怎样防止宝宝患流感

来源:华西网 2009-06-01 09:13:53

说两句

  不管父母们如何“严防死守”,宝宝总是会时不时地打个喷嚏、咳嗽几声、或者留下了鼻涕……预防的失败会令已经精疲力尽的父母苦恼不堪,可是他们始终还是想知道——成功避免流感侵袭的方法。

  被动抵御肯定经不起流感病毒反复侵袭,唯有主动预防才能守住宝宝的健康防线。在此,几位儿科专家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对父母们有帮助。

  一、重点保护

  世界卫生组织曾明确指出:婴幼儿及老年人是流感的高危人群,严防胜于严控。

  北京协和医院专家李璞教授表示:0-3岁阶段的宝宝由于免疫功能还不完善,因此患病的几率很高。一旦患上流感,病程相比之下比中青年人长,全身症状也会多而重,如发烧、头痛、咳嗽等。因此,对于所有刚刚为人父母的父母而言,对新生儿免疫功能及预防接种的原理应有更进一步的认识。

  因此,预防胜于治疗的道理是不变的。父母们只有思想上重视了,孩子的防护工作才能记在心上,落到实处。

  二、日常护理

  ·参加户外活动

  现在正处于秋冬转换时节,也是婴幼儿易患病的高发期。李教授表示:虽然天气逐渐转凉,但适量的户外锻炼活动对宝宝的健康非常有益。

  ·阻止病毒传播

  由于流感病毒容易通过眼睛和鼻子进入人体,所以不管父母还是小孩,都应尽量不要用手频繁触及这些部位。同时,勤洗手也是阻截流感病毒传播的有效手段。

  ·进行免疫接种

  对于6个月以上的宝宝,接种小儿流感疫苗是增强对病毒免疫力的有效方法,而6个月以下的婴儿则不建议接种流感疫苗。

  ·灵活机动穿衣

  李教授提醒:对于6个月以下的宝宝,及时添加冬衣就是一种有效预防流感的方法。

  6个月以内的宝宝还不会爬,他们需要“灵活机动的穿着方式”。李教授解释说,所谓“灵活机动的穿着方式”,就是添加轻薄保暖的外套。太早给孩子穿厚厚的冬衣容易长痱子,因此可用随时可穿可脱的保暖外套作调整。如果宝宝从事动态活动,就先不要穿外衣,只穿着长袖T恤。如果从事静态活动,则加上外衣。外出时若遇刮风下雨,就穿上保暖外套。

  最后,李教授说:“父母们千万不能看这一招,虽然只是简单的衣物增减,但如做得好,孩子可少生好多病。”

  三、吃好睡好

  除了上面讲到的衣着问题外,专家们还提醒父母:婴幼儿预防感冒等疾病重在提高自身的抵抗力。简单点说,就是让孩子吃好、睡好、玩好。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科学喂养

  喂养6月龄以下的婴儿最好进行母乳喂养,母乳中的天然免疫成分可以保护宝宝安然过秋冬。开始添加辅食和稍大的幼儿,食物既要有足够的营养,还要提倡多样化,蔬菜、水果、牛奶以及生长发育所必须的微量元素都要全面摄入,这样才能增强他们对疾病的抵抗力。喂食间隔时间可让孩子多喝些白开水,这样做既能增加机体代谢废物的排除,还可保持鼻黏膜的湿润,有利于预防呼吸道疾病。

  ·保证睡眠

  睡眠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也是提高免疫力的好方法之一,睡眠不但要有足够的时间保证,还要讲究质量,要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安静、温暖而又空气流通的舒适睡眠环境。冬季婴幼儿房间的气温保持在16-18℃为宜,一般室内隔一两个小时就要开窗10分钟换气,人不在室内时,最好敞开窗户通风。

  ·定时消毒

  消毒要定期给居室和家用物品消毒,可采取在阳光下晾晒、熏艾条、消毒液浸泡等方法,消灭病毒病菌。疾病流行季节,不带孩子去空气流通不畅、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