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冬季常见的宝宝疾病护理

来源:搜狐母婴社区 2009-06-01 09:10:43

说两句

  在寒冷的冬季,由于气候转寒,宝宝常会遭受感冒的侵害。小宝宝们如何平安地度过疾病频发的冬季呢?秦大夫在这里和您一起学习冬季疾病的侵害,如:中耳炎、急性喉炎、病毒性心肌炎、百日咳、急性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只要掌握了它的规律和预防的知识,就可以做到防患于未然了。单纯的感冒不要紧,重要的是由于对感冒的处理不及时,使病情拖延,造成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合并症,使宝宝身体受到了不应有的损失,出现危险的病情,常可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威胁生命!

  1.百日咳

  症状表现

  在严冬,很多宝宝在感染本病经1~2周后就出现症状。

  发病的宝宝早期有流泪、流涕、咳嗽和低热等症状,与普通感冒很难区别。3~4天后咳嗽日见加重,约经1~2周后,咳嗽逐渐加重而进入痉咳期,此时出现典型剧烈的痉挛性咳嗽。每次发作要连咳十几声甚至几十声,患病的宝宝常咳得面红耳赤、涕泪交流、舌向外伸、最后咳出大量粘液,并由于大力吸气而出现犹如鸡鸣样吼声,如此一日发作几次乃至30~40次频繁的呛咳,严重的影响到宝宝的正常生活,眼睑和颜面布满针尖大小的出血点,宝宝吃奶和睡眠都会受到影响,尤以夜间明显,年龄愈小,病情愈重。

  3个月的宝宝常表现为阵发性屏气、青紫、窒息,而没有大龄宝宝出现典型剧烈的痉挛性咳嗽,有的甚至出现全身痉挛、意识丧失乃至威胁生命。痉咳期一般持续5~6周,也有的长达3个月。此后,患病的宝宝咳嗽逐渐减轻而进入恢复期,恢复期约有2~4周的过程。然而,有的宝宝在病后半年甚至1年内仍有发作性痉挛性咳嗽出现。

  发病原因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是咳嗽,病程可长达100天,故名“百日咳”。本病通过飞沫传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发病多。主要多发生在2岁以下的小宝宝,新生儿也有患本病的可能,这是因为宝宝不能从母体得到相应的抗体。

  居家护理

  由于宝宝患百日咳后易引起肺炎等并发症。因此,对宝宝的百日咳一定要及时诊治,在医生的指导下治疗,还应加强护理,如饮食要少吃多餐,不吃辛辣等带有刺激性的食物,保持室内的空气清新和一定的温度(20℃左右)及湿度(60%),避免烟尘刺激而诱发咳嗽。

  积极预防

  百日咳是传染性较强、病情顽固及并发症较严重的疾病,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预防。隔离患儿是预防百日咳流行的重要环节,隔离期从发病之日算起是6周。对出生满3个月的宝宝,要进行百白破三联疫苗的预防接种。对没有进行过预防接种的体弱宝宝,如已接触过百日咳的患病宝宝,可注射丙种球蛋白,以增强机体的防御机能。对以前已经接受过预防接种的宝宝,可再注射一次百日咳疫苗,以促使产生抗体,加强其免疫力。

  2.流脑

  症状表现

  流脑,即“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简称,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全年与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是以侵袭儿童和小婴儿的最为严重!一般以冬、春季发病较多,11月后发病率开始上升,2~4月达到高峰。脑膜炎双球菌隐藏于患者或带菌者的鼻咽分泌物中,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等由飞沫直接经空气传播,进入呼吸道而引起感染。

  流脑的早期症状和感冒的症状差不多,都有发热、头痛、咽痛、流鼻涕、咳嗽等症状。

  通常流脑初期症状为发烧、头痛、流鼻涕、浑身乏力等,持续时间非常短,在经过几个小时或1~2天后,患者皮肤和口腔黏膜、眼结膜开始有出血点等败血症表现。

  出血点小如针尖,大则成片状出血斑。病情严重时,宝宝会有颈项强直、频繁呕吐(呕吐呈喷射状)、怕光、狂躁,甚至出现昏迷。而暴发性流脑病情发展更快,患者常在24小时内发生休克,表现为面色苍白、口唇青紫、血压下降,重者危及生命。若婴幼儿患流脑,病情更为凶险。婴幼儿常表现为睡眠不安,突然尖叫,两眼凝视不动,甚至抽搐。流脑的初期症状很像感冒,因此,往往不被人所重视,常有人视流脑为感冒,延误了治疗。

  积极预防

  儿童及婴幼儿是流脑的易感人群,必须按免疫接种时间及时接种流脑疫苗。

  应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平时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晒衣服、被褥、晒太阳。不对着人咳嗽、打喷嚏,不去或少去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活动,流脑流行季节尽量少到人口密集地方。外出时要戴口罩,防止交叉感染。一旦发现不明原因的发热、乏力、咽喉痛等症状的病人,应提高警惕。若病人出现高烧不退、剧烈头痛、喷射呕吐等,应立即送医院检查,确诊者应隔离治疗。

  接种流脑疫苗,可以有效地预防流脑,但并非人人都适宜。请注意,下列人不适宜接种流脑疫苗:

  1.如发烧或正处于疾病的急性期,不宜接种流脑疫苗;

  2.有过敏史的不能接种,过敏史包括药物和食物的过敏;

  3.有精神系统疾病和精神病的人不能接种;

  4.有高热惊厥史的人不能接种;

  5.有严重心脏、肝脏、肾脏疾病,尤其是脏器功能不全者不能接种。

  3.心肌炎

  症状表现

  这类患病的宝宝,往往先出现感冒症状,如发烧、咳嗽、咽痛、流涕、全身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有些还有关节痛、肌肉痛。慢慢地这些症状逐渐好转或消失,而心脏异常的征象开始出现:心跳加快或明显减慢,或者出现停搏,不规则。宝宝的精神萎靡、脸色苍白、无力、多汗,食欲不振或反复出现恶心呕吐,上腹部疼痛;或诉说头痛、头晕、心悸、胸闷、心前区不适或疼痛。严重者还可见到脸面浮肿、不能平卧、气促等心脏功能不全的表现。有些宝宝会突然心跳变慢,每分钟只有20~30次,导致了急性脑缺血,引起抽风发作或意外发生,直接威胁到生命。

  发病原因

  病毒性心肌炎,是宝宝感冒后的又一大险情。近20余年来医学界越来越重视。由于感冒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使一些宝宝在不经意中患了较为严重的心脏疾病,感冒大多源于病毒侵袭,比如流感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腺病毒、疱疹病毒、腮腺炎病毒等。这些病毒,特别是柯萨奇病毒和埃可病毒,对于心肌有特殊的亲和力,在引起呼吸道炎症的同时可向心肌发难,病毒性心肌炎就是这样形成的。

  专家提醒

  别把宝宝感冒不当一回事,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一定要严密观察全身情况,一旦发现心脏异常的“蛛丝马迹”,及时送医确诊、救治,以防发生不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