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宝宝成长发育2个月4周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5-31 22:31:15

说两句

  把小手当“玩具

  你的小不点在几周前开始留意到他的一双小手。现在,他对自己的手非常感兴趣。留心观察一下,宝宝仔细研究他的小手,把手伸到嘴里,还会试着嘬一嘬。

  如果你的宝宝对他新发现的手指头有点“上瘾”,你也不用担心:这种自我安慰的方式会让你的宝宝感到非常安心,还能让你有一点时间来喘一口气。

  小脑袋“立住”了

  本周,当你抱起你的宝宝时,他也许能够抬起头来,并能坚持一小会儿了,当他仰卧的时候,坚持的时间会更长。当宝宝在有很好的支撑下坐着的时候,他也应该会把头稳稳地竖起来了。

  当他趴着的时候,你可能会看到他把头和胸抬起来大概成45°,颇有一付做上身俯卧撑的架势。你可以坐在宝宝的面前,晃动一个玩具来鼓励他。

  你可以和宝宝做一个有趣的游戏,同时还可以锻炼他的颈部肌肉:让宝宝仰卧在床上,拉着他的双手慢慢地让他坐起来。然后,再慢慢地把他放回到平躺的姿势,重复这个动作。被拉起来时,宝宝应该可以使自己的头部与身体的其他部位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

  如果你有跑步的习惯,并给宝宝买了一辆跑步时使用的婴儿推车,要注意,宝宝4个月的时候,可能可以使用这种推车,但要注意选择平整的道路。这个阶段,有些道路对宝宝来说可能是太颠簸了,除非他能够稳稳地支着小脑袋坐起来。等他的头部立稳时,他也许可以被放在有很好支撑、带有头靠的婴儿背兜里了。

  给宝宝读故事,年龄再小,都有好处。朗读有助于培养宝宝的语言能力。其实朗读时变换音调的高低,尝试不同的语调,或用唱歌和其他表达方式,都会使你和孩子之间听与说的交流变得更丰富有趣。

  如果你的朗读还没有结束,而宝宝的注意力已经转移了,或者他明显地表现出对你读书没有兴趣了,你也不必泄气,你可以试着换个让宝宝更感兴趣的活动,或者干脆让他休息一会儿。学会随宝宝的反应来调整你的方法。

  现在,市场上的儿童读物琳琅满目。你可以选择那些印有大幅图画、色彩鲜艳、文字简单的大开本图书,也可以买那些没有文字的图画书,自己给宝宝编故事。在选书的时候,不必太拘泥于那些读物上建议的适读年龄。那些给稍大一点的孩子设计的图书,只要图画简洁明了、色彩鲜艳,同样能引起小宝宝的兴趣。

  你甚至可以给你的宝宝大声地朗读写给成年人的作品,比如,试试读报纸,读你最喜欢的小说或杂志。不管是莎士比亚、唐诗宋词,还是最新的畅销书,只要你喜欢,就朗读出来,你的宝宝喜欢听你声音中的节奏和韵律。

  请记住,你的宝宝是独特的

  所有宝宝都是独特的,他们会按照自己的节奏达到每一个成长里程碑。发育指南只是向你介绍宝宝有潜力做到哪一步——也许他现在还做不到,但很快就会做到的。记住,如果你的宝宝是早产儿,他通常需要多一点时间来达到各个成长里程碑。你如果对宝宝的发育有任何问题,请寻求医生的指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