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乳母要养成良好的哺乳习惯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5-31 20:28:28

说两句

  乳母要养成良好的哺乳习惯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母亲一边哺乳,一边看电视;或一边哺乳,一边吃饭,全然不看孩子的眼神;还有的母亲随便在尘土飞扬的马路边、嘈杂喧哗的公共场所给婴儿哺乳;更有甚者,明明孩子正香甜地吃着奶,却因母亲有事,不管孩子吃没吃饱,强行扯出孩子口中的乳头……凡此种种,均会有碍母子情感的交流,影响孩子对母乳营养的吸收。其实,对于婴儿来说,同样需要良好的饮食文化。那么,哺乳的母亲应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呢?

  别边看电视边哺乳

  母亲的低声细语对婴儿的视觉和听觉都是一种刺激,尽管婴儿还听不懂母亲的语言,但却能从母亲的音容笑貌中分辨喜怒哀乐。如果我们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婴儿在吸吮乳汁时,常常会自觉不自觉地注视母亲的面孔,潜意识中想和母亲交流。但如果母亲一边哺乳,一边看电视,就忽略了与孩子情感交流的机会。

  别在嘈杂的环境中哺乳

  正如成人进食需要良好的环境一样,婴儿也需要有一个相对适宜的进餐环境。因此,母亲在给孩子哺乳时应尽量选择光线柔和、温度适宜、相对安静的环境。光线太强,对孩子的视力将产生强烈的刺激;而光线太暗,又给人以压抑感。过于嘈杂、喧闹的环境,不仅不利于进食,更有碍食物营养的消化和吸收。同时,环境过于杂乱,易导致婴儿注意力分散,不利于集中精力吸吮乳汁。

  专家指出,人的智力发育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其物质基础是足够数量的、发育和功能良好的脑细胞。神经细胞的特点是已分化的细胞不能再增殖。

  胎龄18周至出生后2周岁是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而最关键时刻是怀孕后期3个月至出生后6个月(主要是哺乳期);婴儿期是整个儿童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故保证此期的营养供应是相当重要的,而此期最有利于婴儿脑细胞发育的食品是母乳。因为通过哺乳,不仅为婴儿提供充足的营养,更重要的是,在母亲哺乳的过程中,母子间的肌肤接触、目光交流、母亲对婴儿的爱抚以及哺乳前后母子之间情感、语言的交流,都有利于婴儿感知觉的发育,有利于婴儿脑细胞的发育,最终有利于婴儿智力的发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