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其他 > 正文

准爸爸妈妈准备好了吗?

来源:新浪育儿 2009-05-31 14:24:29

说两句

做爸爸、妈妈,你准备好了吗?我问每一个要做爸爸和妈妈青年朋友,和已经是爸爸和妈妈的朋友。你可能说,有什么好准备的,奶奶做了衣服,外公买了小床,家里请了小保姆等等,一切准备就绪。当然这方面的准备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以下方面:

  一.做父母的责任 这是最重要的,你应该为你的孩子负责,尤其是对一个男人,你说我负责挣钱,我会帮助带孩子,但这不是一个完整的父亲。尤其是说“我会帮助带孩子”,这样的父亲是一个不合格的父亲,首先,带孩子和教育孩子是你的责任,既是母亲的责任也是父亲的责任,做父亲的责任应该更大一些。其次,如果你不把孩子视为你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你也不可能教育好孩子。我有一个朋友,他的孩子今年高中快毕业了,有一次说到孩子,他说:我不喜欢带孩子,孩子从小都是他妈妈管,我有时候给他买点东西,隔几个星期,带孩子到公园去玩玩。我这个朋友就是一个责任心比较差的父亲。在做父母之前,就要建立做父母的责任心。你要想到,从孩子出生,你就要始终不愈的履行你的责任,你要使你的孩子心身健康的成长,你要使他快乐和幸福,你要为他将来的幸福负责。你要使他成为一个合格的劳动者,或者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二.教育孩子的科学知识 你想做一个好的爸爸和妈妈,你也建立了自己责任心,但你有没有教育孩子的科学知识?孩子的教育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一出生就必须开始,(说胎教也可以,但玄的成分就比较多)家里种盆君子蓝、养个小狗,要想养好和种好,都不容易,上书店去买本书,经常去找别人请教、观摩。我们说教育是科学,教育是艺术,教育孩子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中国人也很怪,我有个邻居,他从市场上买盆花,他马上到处去问,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上什么类型的肥料、上哪去买,早晨几点钟搬出去为好等等。可他有个孩子却从来没有问过怎么教育,孩子小的时候,我试着告诉他们两口子,他们听了都不以为然。终于到了孩子上小学四年级,我的邻居来找我说:你的孩子是怎么教育的,我哪个“小子”气死人了,作业不好好写,天天在外面闹。这是一种类型的父母,他们缺乏基本的教育观念和意识。他们认为教育是学校的事情,是老师的事情。还有一种父母有很强教育观念和意识,对孩子的期望很高,他们也很负责任,很早就在设计教育方案,看看在城市里有许多这样的父母,从小让孩子学钢琴、电子琴、舞蹈、绘画、放学后去上各种“奥赛班”,小小的年龄每天要赶几场。这些父母非常辛苦,其结果可能是“对孩子关心的越多,对孩子的伤害越大”,孩子的心身遭到更严厉的摧残。有些父母看到这样的方法不好,怎么办?有不少家长开始崇尚“自然成长”,什么是“自然成长”,他们也说不清,大概就是不要给孩子施加压力,让孩子自由发展,让孩子多玩。(自然教育法并不是这样)这同样是放弃了对孩子教育的机会。

  二十世纪发展心理学对儿童心理发展有了很多、很深入的研究,在发达国家儿童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应用也很广泛和成功。到美国去的很多人都发现,美国人生下来就和心理学家打交道,因为教育孩子必须要学习儿童心理学的知识,要得到心理学家的指导。所以,做合格的父母必须学习儿童心理学和儿童教育的知识和方法。孩子的教育从出生时开始,但教育绝不是盲目的。

  三.情感上的准备 做父母在情感上要做好准备是非常必要的。你可能说,情感上怎么准备,难道我在情感上不接受我的孩子吗?不仅仅是在情感上去接受孩子,更重要的是你是否学会了爱孩子,你能不能使你的孩子从出生后都能得到充分的、适当的爱。使孩子在父母的爱下健康的成长。对所有人的爱(包括丈夫或妻子)可能是一种义务而不是一种责任,但对孩子的爱既是你的责任也是你的义务。现在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你不可能在教育孩子的知识上和情感上去积累经验,从得到的经验和教训去培养下一个孩子。很多高中毕业生的父母告诉我,当孩子马上就要离开父母的时候,才知道应该怎样去带孩子,他们留下了很多的愧疚和遗憾。对于刚刚做为人父母的年轻朋友们,你们不希望在十八年留下这么多的遗憾和愧疚吧!知道怎么去爱孩子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是任何书本上的知识不帮助可能你的。几乎是从生下来的第一天,孩子就需要得到母亲情感的温暖和照料。所以,在孩子出生前,你在情感上应该有充分的准备,然后再努力的去学习和体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