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亲子园的教育重点应是家长

来源:大河健康报 2009-05-31 10:44:01

说两句

  一些家长抱着“绝不输在起跑线上”的求胜心态,从小就带着孩子参加各类亲子园。“妈妈,你爱的是100分,还是爱我?”这是一个3岁孩子的疑问。幼教专家提醒家长,一些名目繁多的亲子园过分注重孩子技能和知识的培养,反而会让孩子输在层次上。

  父母不参与的亲子课背离亲子园的本意

  “工作压力太大,没时间陪孩子玩,上个亲子园,算是给孩子的补偿吧。”

  “就是希望他们给看看孩子,你没工夫看,出了钱,有人替你看。”

  “希望孩子能全面发展各种能力,绝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日前,记者走访郑州市几家亲子园,询问家长参加课程的目的,所有家长无一例外抱着美好的愿望,但这种愿望往往有点一厢情愿。

  “其实,不少亲子园就是把幼儿园小托班的教程提前上了。”郑州慧与联盟教育事业机构总园长赵素霞说。亲子教育,顾名思义,就是通过教育和训练,建立良好的、和谐的亲子关系。有些家长本人不去,让保姆、爷爷、奶奶带着孩子上课,孩子无法在课程中与父母交流,这其实背离了“亲子园”的本意。

  过分注重技能和知识的培养是舍本逐末

  为了让家长亲眼见到“培训成果”,许多亲子园事先给孩子做“能力测试”,做几个动作、回答几道题之后,再给孩子的能力打分。“测试项目就是训练项目,没有经过训练的孩子当然考不过训练过的孩子。”开封市基础教育教研室教研员刘振民说。“妈妈,你爱的是100分,还是爱我?”这是一个3岁孩子的疑问。这样的疑问代表了很多孩子的心态。记者在一家亲子园看到,正在上课的孩子们随着歌谣做包饺子、切萝卜的动作,父母们的表情被孩子的成绩左右,孩子做得好,他们就喜形于色;孩子做不好,他们脸上就露出不满的表情。

  “这样,无形中把家长的注意力吸引到技能和知识上了,当孩子感觉到学习知识、技能压力较大时,他们会觉得压抑,对环境中人际关系不信任,他们会感觉到,成人喜欢的不是他,而是他取得的成果。”刘振民说,这就有点舍本逐末了。而国外教育更重视创新能力、生活适应能力的培养。如果仅仅注意孩子获得了某些技能、知识,就把起点放低了,孩子没有输在时间上,而是输在层次上了。

  怎样与2岁以下的孩子玩游戏

  在与1—2岁的孩子游戏时,父母应该具备哪些知识?

  家长应该知道如何与孩子互动游戏,多大的孩子适合什么样的游戏,怎么满足孩子游戏时的心理需求。比如,在两岁儿童心理发展阶段中,孩子需要感受到环境的安全、周围人对他的接纳。家长应该与他面对面地做一些有皮肤接触的游戏。游戏更多应采取徒手方式,而不是借助于器械。儿童独立游戏时,让他多做一些手眼协调的游戏,在保证游戏安全性的前提下,用一些柔软的毛绒玩具或木制玩具。

  1岁以内的孩子游戏时,多喜欢父母与其面对面,做一些有表情变化并发出一些音节的游戏。或者,父母拿着他的手或脚做被动操。无论做什么游戏,在动作和声音上,让孩子有柔和而不是强硬的感觉。

  亲子园的教育重点应是家长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口号鼓动了很多家长不惜重金,为孩子做教育投资。金拇指幼儿园园长苏宇认为,很多亲子园标榜形形色色的新理论,这些理论本身无可厚非,但在具体运用时,由于过于注重知识、技能教育,结果很可能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苏宇主张亲子教育的重点是给孩子创设良好的人际环境(孩子与家长、孩子与同伴),提供同龄孩子交往的平台,让孩子感到安全、信任、接纳和肯定,他就会投入游戏,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去探究世界。

  “亲子园的教育重点应该是家长。”苏宇认为,亲子园应该教会家长如何教育孩子,如何与孩子相处,怎样满足孩子的心理需要,如何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