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上班族妈妈的饮食需注意

来源:新浪育儿 2009-05-30 19:20:28

说两句

  一.健脑饮食:白领女性在工作中由于精神压力较大,易觉疲劳,可出现神经衰弱综合症。因此,要注意健脑饮食。首先,应多食含氨基酸的鱼、奶、蛋等食物。因为氨基酸能保证脑力劳动者的精力充沛,提高思维能力;其次,脑力劳动的白领女性会大量消耗体内的维生素。因此,宜多食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和豆类等;再次,适当补充含磷脂的食物如蛋黄、肉、鱼、白菜、大豆和胡萝卜等,一般认为每天补充10克以上的磷脂,可使大脑活动机能增强,提高工作效率。此外,多吃葱、蒜亦有良好健脑功能。

  二.减肥降脂饮食:一般认为,肥胖的人常伴有高血脂症。通过控制饮食可达到减肥目的。补充大量的膳食纤维素,如各种豆类和谷类、粗黑面包、燕麦麸、卷心菜和韭菜等。多吃水果和蔬菜,如樱桃、草莓、柚、桃和梨以及莴苣、芹菜等。适量摄入蛋白质如低脂类的大豆、鱼禽肉、酸乳酪蛋白质。学会少吃多餐,少吃零食,减少糖分的摄入。此外,可饮些减肥茶,也能起到减肥作用。

  降血脂要少吃动物脂肪或含胆固醇较多的食物,如肥肉、动物的心、肝、肾、脑、鱼籽、蛋黄、鹌鹑蛋、鱿鱼、鳗鱼、牡蛎等,尽可能食用豆油、菜油、麻油、玉米油等,不要食椰子油。多吃富含维生素、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鸡肉、鲤鱼、鲍鱼、豆制品等。少吃蔗糖、果糖及含糖的甜品。多吃黑木耳、麦粉或燕麦片,它们具有良好的降血脂作用。

  三.“三期”饮食:“三期”指白领妇女的月经期、孕期和哺乳期。月经期应增加含铁食物,以补充经血流失的铁质。宜多吃猪肝、瘦肉、鱼肉、紫菜、海带等。孕期和哺乳期要保证热量和优质蛋白质。怀孕后期每日热量要比平日增加200千卡,蛋白质增加25克,哺乳期每日热量要增加800千卡,蛋白质增加25克。同时,要供给足量矿物质和维生素,每日要补充铁10毫克。注意摄入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C、维生素D等。

  四.平衡合理营养:每日饮一袋牛奶,内含250毫克钙,可有效地补充膳食中钙摄入量偏低现象;每日摄入碳水化合物250-350克,即相当于5-7两主食;每日进食三到四份高蛋白食物,每份指:瘦肉1两、鸡蛋2个、家禽肉2两、鱼虾2两,以鱼类、豆类蛋白较好;每日吃500克新鲜蔬菜及水果是保证健康、预防癌症的有效措施。蔬菜应多选食黄色的,如胡萝卜、红薯、南瓜、西红柿等,因其内含丰富的胡萝卜素,具有提高免疫力作用;多饮绿茶,因绿茶有明显的抗肿瘤、抗感染作用。饮食原则应有粗有细(粗细粮搭配)、不甜不咸。合理安排饮食您身体既健康又美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