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孩子必须要接种的疫苗

来源:幼教网 2009-05-27 16:42:39

说两句

  计划免疫外疫苗

  一种疫苗需要经过非常严格的检验程序,最终被证实安全有效后,才会推广使用。由于种种原因,有些疫苗暂时没有被纳入计划免疫,但从预防疾病角度出发,接种疫苗是最安全、最经济有效的方法。

  麻风腮三联疫苗(MMR)

  麻风腮三联疫苗均为进口疫苗,接种后可同时预防麻疹、风疹和流行性腮腺炎三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这种疫苗已经在国内外使用多年,并被家长接受。一般在宝宝满1周岁就可接种第一针。

  水痘疫苗

  水痘是由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发的以皮肤出疹为特征的传染病。水痘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尤其是在儿童中。主要传播途径为空气飞沫、直接接触和母婴垂直传播。

  水痘经常在幼儿园、小学中爆发流行。对感染水痘的宝宝,只能采取隔离措施,因此,预防水痘最理想的方法是接种疫苗。宝宝满2周岁时,可接种水痘疫苗。美国等发达国家已常规接种水痘疫苗。

  Hib疫苗——小儿脑膜炎、肺炎的克星

  b型流感嗜血杆菌简称Hib,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染,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2个月-2岁的婴幼儿很容易被传染。由于国内普遍存在抗生素滥用的现象,使得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上升,感染后比较难诊治。所以,避免宝宝患病的最好方法是及早免疫预防,所用的疫苗是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又叫Hib疫苗。

  宝宝满两个月就可以接种Hib疫苗,疫苗的接种次数根据宝宝的年龄来定。

  以上三种疫苗的技术都已经很成熟,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所预防的五种传染病都能通过呼吸道传播,发病率高,危害严重。因此,建议宝宝注射这三种疫苗。不过,有些疫苗是进口的,价格相当贵。

  甲肝疫苗

  甲肝疫苗用于预防甲型肝炎。目前主要采用国产的减毒活疫苗和进口的灭活疫苗,都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1岁以上的宝宝可以酌情接种。

  肺炎疫苗

  肺炎疫苗主要用于预防由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脑膜炎和中耳炎等,一般用于2岁以上、体弱多病的宝宝。

  流感疫苗

  用于预防流行性感冒。1岁以上、身体抵抗力差、体弱多病的宝宝可以接种。

  近年来,流感疫苗被炒得很热。但由于病毒变异快,每年病毒株都会有变异,因此不适于列入计划免疫。对于宝宝是否需要接种流感疫苗,有些专家有不同意见,他们认为得流感并不都是坏事。因为流感不是严重疾病,得病后一般7-10天就会自愈,可以增强宝宝的免疫力。所以,并不提倡所有的宝宝每年都打流感疫苗。

  以上三种疫苗,专家建议重点人群接种,儿童中抵抗力差、体弱多病、长期集体生活,为了预防相应疾病的发生,可以选择接种疫苗。

  所有用于儿童的疫苗都是安全和有效的,疫苗都是经过国家药品检定部门检定合格后,通过国家统一供货渠道到达免疫接种门诊,由专业人员注射或接种于人体。如果你是到正规的免疫接种门诊接种疫苗的话,那么你得到的疫苗就是合格的,并且也是安全和有效的。

  但是每人对疫苗的应答、反应不同,可能也会发生免疫失败或疫苗副反应等不尽如人意的事。如果你对接种还有什么疑问的话,可直接向市、区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科咨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