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北京幼升小 > 正文

北京新源西里小学让残障儿童入读普通班

来源:教育新闻网 作者:赵正元 2009-05-26 17:11:11

说两句

  北京新源西里小学用融合教育让特教生身心康复

  “走班”学习助特教孩子身心康复


为残疾学生插上知识的翅膀 (资料图片 点击看更多)

 

  北京市朝阳区新源西里小学是一所附设特殊教育班的学校,几年来,从在读的9个特教班中,先后有5人进入普通班全日制就读,37人分别在一科或二、三科普通班就读,创造了普特“融合教育”的范例。

  该校校长梁松梅说:“‘融合教育’指的是将身心存在障碍的儿童和正常儿童放在同一间教室一起学习的方式。而提供‘融合教育’的普通班,针对特教学生提出个别教育计划,辅助其就读普通班,使普通学生与特教学生共同受益。”该校教学主任朱振云说:“我们是把特教班的孤独症、脑瘫患儿,通过康复和训练,征得孩子和家长的同意,选择一科或数科,到普通班上课;适应效果好、能够和普通班孩子融合在一起的,就到普通班全日制上课。”

  “自己班上的这些孩子,刚来时什么表现的都有:有的上课不坐椅子,在地上趴着听课;有的动辄大笑、敲桌子。”特教班教师王艳对记者说,现在,经过几年的训练、培养,不少孩子的情绪稳定下来了,身体的协调能力也逐渐得到了康复。王艳班里有两个孩子已经到普通班全日制上课了,一科或两科到普通班“走班”的就更多了。

  “走班”学习让特教儿童身心得到更好的康复,也让普通班的孩子体会到“关爱”的含义,从小树立“心中有他人”、“扶助弱小”、“乐于奉献”的善良品质。

  患有先天脑瘫的禹禹(化名)和孤独症的毛毛(化名)刚到普通班时总是坐在角落里不言不语,没有朋友。令人想不到的是,禹禹不到一个星期就把班里同学的名字都记下来了,一下子把同学们震住了,慢慢地,他的朋友多了,笑容也多了。禹禹一个学期后,在班上的学习成绩就到了第五名,在一次随班就读展示课上,讲授《月球之谜》时,他想把更多的粮食运到月球上,给人类再造一个温暖的家的想法,使在场听课的老师无不为他的博爱之心所打动。四年级时融入普通班的毛毛是个孤独症患儿,但他数学很好,三位数乘两位数,不眨眼睛,马上就可以说出得数,很快在班里就成了大家的“偶像”。

  而像禹禹和毛毛这样,从特教班“走班”融入普通班的孩子,已经从2002年的4人增加到这个学期的37人。学校也形成了一整套“走班”制度,确保特教孩子顺利融入普通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