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宝宝即将入园,父母需做哪些准备?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吴骞 2009-05-26 10:39:34

说两句

  随着金华市区各幼儿园即将开始招生,不少家长打电话来询问幼儿入园前该作哪些准备?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机关幼儿园副园长程小春、市青少年宫幼儿园副园长倪美芳。

  激发孩子上幼儿园的兴趣

  心理准备包括幼儿心理和家长心理两方面。从幼儿角度来说,要激发其上幼儿园的兴趣。家长需要提前带孩子入园参观至少一次,参加园内的亲子活动至少一次,让孩子感受幼儿园的快乐氛围,减少焦虑及陌生感。活动时,多创造条件让孩子和周围的小朋友分享食物和玩具,一起聊天,一起听故事,并教他一些处理矛盾的方法。此外,鼓励孩子主动和以后的带班老师接触,告诉他“老师也会像爸爸妈妈一样爱你”,促使他尽快在幼儿园内找到感情寄托。另外,在家时,不要用“不听话就送你上幼儿园”之类的话吓唬孩子,以免其对幼儿园产生恐惧心理,应告诉他幼儿园里有很多小朋友,有很多好玩的玩具,让孩子产生想上幼儿园的迫切愿望。

  从家长角度来说,既不要因为舍不得孩子离开自己,表现出焦虑的情绪,也不要因孩子不愿意上幼儿园哭闹时而心软,这样容易让孩子产生“妈妈也不愿意让我去幼儿园”的心理,以致更不肯接受幼儿园。所以家长首先要克制住自己的情绪,做一个“狠心”的家长。

  培养孩子用语言表达的意愿

  幼儿园属于群居生活,讲究集体行动。家长首先要培养孩子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意愿。比如有排便意识时会用语言表达。如果孩子不愿意改,家长就采取等待的方式,一直等他开口说了再满足他的意愿。

  其次,要求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吃饭时,家长不要追着喂,要求孩子坐在固定的位置上独立进食,不能边看电视边吃饭或边玩边吃饭,也不要随意走动;上厕所时会自己脱裤子、提裤子,便后能自己擦屁股,并主动洗手、冲水;会自己穿衣服、穿鞋,并知道简单的物品归位。

  再次,让孩子养成早睡早起,定点吃饭习惯。幼儿园内有严格的作息时间。如果早上起得迟,早饭吃得晚,到了幼儿园马上又是午饭、午睡的时间,孩子肯定会吃不下、睡不着。所以家长在家时就要调整好孩子的作息时间,早上最好7点起床,晚上8点前睡觉。早、中、晚三餐都在固定时间进食,督促孩子形成习惯。

  随身带一套换洗衣物

  幼儿园会为初入园的孩子提供必备的生活用具,也有一些不提供的。家长需要事先到幼儿园了解该园提供哪些用具,再作准备。一般来说,物质准备包括冬天的被褥,夏天盖的毛巾毯,餐具、茶杯、毛巾等。考虑到有时室内外温差较大,最好给孩子准备一件小背心,方便穿脱。鞋子需要准备两双,一双是在室外穿的运动鞋,款式以松紧口或粘扣为好,鞋底防滑功能要好;另一双是室内穿的软底拖鞋,大小一定要合适。

  另外,由于孩子初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情绪不稳定,尤其是托班的孩子,很容易出现无意识排便的情况,建议家长最好给孩子多带一套换洗的衣物。入园初期,为了缩短孩子与父母分离的焦虑期,可以带一件心爱的玩具或家中最熟悉的一件物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