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爸爸手记 > 正文

父亲们,在孩子心中有多重

来源:幼教网 2009-05-25 23:32:39

说两句

  在家庭生活中,父亲和母亲通常扮演不同的角色。专家表示,父爱和母爱对孩子来说都是缺一不可的。

  俗话说:“母爱如水,父爱如山。”多少年来,人们在歌颂和赞美母亲的同时,并没有忘记父亲的伟大。因为父爱和母爱一样,都是伟大而崇高的情感。一位好父亲,会在孩子最无助的时候给予最无私的支持,在最彷徨的时刻给予孩子坚定的信念。但由于受中国传统“男主外,女主内”思想的影响,一些做父亲的往往忽视甚至放弃自己的教育责任,致使孩子所受的父性教育严重不足。近日,时报记者采访了部分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小朋友让他们谈谈他们眼中的父亲。

  孩子

  希望父亲抽时间陪自己

  “我爸爸是一位极平凡的父亲,但却教会我很多做人的道理。”一些中小学生向记者诉说父亲对他们的爱:“小时候过马路,是爸爸温暖的手拉着我。”“上学时,是爸爸教育鼓励我要认真学习。”“爸爸慈祥而又威严,在他身边永远感到安全。”这些孩子都普遍认为,自己的父亲温暖、和善,当自己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父亲总会耐心地引导。每次考试,母亲也许更关心的是分数,但父亲往往更关心孩子的考试水平,有没有受紧张心理的影响。来自惠州市第八中学的学生小杨说,父亲的爱是无言的爱。在学习上,他常常叮嘱小杨不要有太大压力,要照顾好身体。平时的生活中,父亲也很少限制小杨,而是给小杨最大的自主权。

  而另外一些孩子则认为,和父亲相处的时间太少,对父亲了解得也不多。“平时都是妈妈送我上学。”“妈妈更关心我的学业状况。”在一些学校,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父亲工作忙碌,没有什么空闲时间陪自己。而有三成子女也认为,父亲太过把精力放在工作和赚钱。此外,记者还调查发现,他们都希望父亲能在忙碌中尽量争取时间参与家庭活动,多抽出足够的时间陪伴自己及家人,而不希望父亲只顾着工作和赚钱,忽略了自己和母亲。

  父亲

  要对子女威严不够亲近

  在一些学校门口,记者看到几位来接送孩子上学的父亲。他们告诉记者,尽管工作很忙,但还是会抽出时间关心孩子,和孩子一起游戏、交谈,倾听孩子的心声,分享孩子的兴趣和快乐。

  刘先生是一名商人,虽然平时忙于做生意,但他每天都会拿出二三十分钟的时间来关注和参与孩子的活动,哪怕是给孩子讲个故事,和孩子说上几句话,快速翻阅一遍孩子的作业。他认为,即使是几分钟的相处时间,都会让孩子感受到父爱的存在。

  和刘先生的想法相反,部分父亲却错误地认为自己作为一家之主,在家庭里应该扮演权威的角色,因此不应和孩子太亲近。而有的家长则认为,为了养家糊口,把精力都放在工作上了,根本没时间照顾孩子。一些家长告诉记者,尽管他们有时确实想和孩子好好沟通,但由于种种原因,根本分身乏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