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爸爸手记 > 正文

羽毛球,亲子运动的最佳选择

来源:幼教网 2009-05-25 23:21:21

说两句

  到了5岁,孩子就可以拿起球拍与父母对阵了。心理专家认为:打羽毛球是迄今为止最好的“亲子互动”之一。

  羽毛球运动带给孩子身体发育的好处

  放松颈椎脊椎

  打羽毛球时,回复高球的动作相当于芭蕾的向后引臂,令颈椎与脊椎处于放松状态,这对长期伏案写字或埋头练琴的孩子来说,不仅可以预防脊椎压力过大造成的抑制长高后果,对颈椎病的防范也有莫大的好处。随着电脑的普及及课业的加重,颈椎病的幼龄化倾向值得父母关注,而在任何一个年龄段,打羽毛球都是预防颈椎不适的最佳方案之一。

  加快头脑反应

  除此以外,为准确回球,打羽毛球的孩子不仅头脑反应灵活,专家研究发现:半年的羽毛球锻炼可以使孩子的快速判断时间从0.3秒缩短到0.1秒,最优秀者可缩短到0.05秒)。

  促进身高增长

  打羽毛球,需要孩子的不停地来回快速移动,而脚下的快速移动对拉伸大腿内侧、膝盖周围和小腿内侧的韧带有相当好处。一般从五六岁起就打羽毛球的孩子,平均身高可比同龄人高5公分左右。

  完善眼球功能

  眼科专家研究发现,在打球过程中眼睛须快速追随羽毛球的来去,这对5~9岁的孩子的眼球功能完善有意想不到的好处。5~9岁是孩子眼球发育最关键的时期,而这一阶段的城市孩子弱视率约达8%,近视率达到14%,都是触目惊心的数字。专家认为,这与孩子多关在“书斋”,缺乏球类运动特别是羽毛球这类灵活性很强的“小球运动”息息相关。当羽毛球高速飞行时,人的睫状肌收缩、眼球内的晶状体悬韧带松弛,晶状体依靠自身弹性曲度变大,折光度增大,看清来球方向;当回球远去时,则刚好相反,睫状肌放松,连接晶状体的悬韧带紧张,晶状体变得扁平,保证看清远处的羽毛球。在连续不断的击球回球中,孩子眼球中的关键部分如睫状肌、晶状体和悬韧带都得到锻炼,对遏制弱视与近视的发展势头,甚至对治疗内视眼(对眼),都有一定的辅助疗效。

  如何提高孩子练习羽毛球的兴趣

  备齐装备

  给孩子合适的球拍一支与身高臂长相符的球拍,将有效提高孩子的回球质量,增强其打好羽毛球的自信。还可以为孩子准备有趣的卡通拍囊,在去球场的路上让他自背球拍,提高其回头率与骄傲感。

  基础练习

  ·举办全家颠高球比赛:初学羽毛球的孩子很可能会“发球漏拍”或老是回不了球,这说明孩子还缺乏眼、手、拍、球四者到位的协调能力,可以先让他用球拍颠球来培养球感,在连续颠球数十下的前提下,要求孩子把球放高再颠。可举办全家颠高球比赛,颠得越高、持续时间越长者为胜。

  ·父母担任“发球机”:孩子学会颠球后,父母可在5米左右的距离抛球给孩子,让他持拍回球。然后逐渐增加抛球方向的变化,让孩子适应各种姿态的回球方式,为正式对垒打下基础。

  ·羽毛球运动上的“让子术”:父母不妨在自己的阵地“画地为牢”,如画一个直径2米的圈,出圈击球就算失分;也可以让孩子自由挑选“顺风场地”还是“逆风场地”。

  亲子比赛

  亲子单双打比赛针对初学者想赢怕输的心态,提高孩子一方的赢面与自信,可由父母一方球技稍逊者与孩子组成双打,与另一方对攻,但注意应有意给孩子多喂球,使其有发挥机会;等孩子球技渐长后可变成单打对垒;球技再长,可由父母组成“联合舰队”,让孩子单兵抵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