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培养“快乐”宝宝的五大秘籍

来源:幼教网 2009-05-25 23:00:28

说两句

  下面的这些经验适合那些宝宝在12个月以内的妈妈,看看它,或许你就可以发现如何才能培养出一个快乐的宝宝了!

  当我怀孕的时候,我看了很多书,对于孩子出生后的生活还是有些担忧,因为在之前看过很多脾气比较怪、哭闹不止的孩子,使他们的父母没办法休息,也没有办法处理这种情况。

  果然,当我的女儿乐乐出生后,我担心的情况发生了,她总是不停地哭闹,脾气也越来越怪异,我想这肯定有什么问题。

  于是我找了相关的育儿专家进行了咨询,专家说“孩子的气质很重要,父母应该在孩子变得烦乱之前,能够认识到宝宝的真实需要,就会使孩子不至于哭个没完没了或无故发脾气。对于即使是脾气比较不好的孩子,也应该慢慢培养你与孩子的关系,以使孩子慢慢感觉有安全感。”在我按照专家的建议实践了几个月以后,我家乐乐在长到5个月的时候,她基本上可以睡整个晚上了,也不再乱发脾气。下面我就把我的经验告诉给那些宝宝在12个月以内的妈妈,如何才能培养出一个快乐的宝宝。

  保持冷静

  有研究表明,当父母对他们的宝宝的行为变得失望的时候,婴儿会感受到紧张并做出反应。然后,这会变成一个恶性循环,宝宝变得更紧张,父母更加失望,从而使这个循环加剧,宝宝的脾气会越来越坏,父母的耐心也会越来越差。

  对于宝宝的哭闹,父母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要被孩子的哭声弄得失去智商,这样可能更使你不知道宝宝需要什么。记得去年,在乐乐7个月的时候,我早上着急出门上班,她却总是这个时候来捣乱,嘴里发出呜呜声直到我抱着她才停止,直到后来我才找到解决的方法。那就是有一天我把她放入婴儿椅中,并给她一个磨牙棒,咬着磨牙棒使她很快乐,现在这种方法基本上是我早上上班前与她分开的必备程序了。后来,我总结可能是乐乐这个阶段开始长牙了,牙床难受,但又没办法表达,所以通过哭闹来引起大人注意。找到原因对症下药,解决起来就比较容易了。

  对于第一次做母亲的家长来说,喂养宝宝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积累的过程,从一开始的手足无措到后来的应付自如,心里上也经历了恐慌到镇定自若,但保持冷静是做出正确判断所必须的。育儿专家说,“我总是告诉父母,如果你的孩子的某种特定情况使你不快乐或特别难受,那么你就改变它。在此之前,父母也应该避免某种特定的情况成为生活的麻烦”。比如,有些宝宝必须家长抱着才能入睡,只要一放到床上就会醒,这非常累人,而且随着孩子体重的增加,这无疑是一个体力活。还有就是,小孩在大人的床上睡,不在自己的小床上睡,为避免以后成为麻烦,还是要从婴儿期就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再现母体环境

  为什么一些婴儿过度挑剔?这可能是因为他们离开了他们熟悉的母体环境,来到陌生的世界后没有安全感,毕竟那是他们生活了10个月的家。对于这些想念母体的婴儿,可以通过人为的方法模拟一些母体的环境来使他们安静。育儿专家推荐一些传统的抚慰技术,将宝宝用柔软舒适的毯子裹起来,使他感觉温暖,并把他抱起来贴近母亲身体的左侧,有条件可以放些羊水的声音的碟或磁带,逐渐轻柔的摇晃,同时可以给宝宝一个安抚奶嘴,让他从声音到动作充分感觉母体的环境,这种方式宝宝可以听到出生前妈妈的心跳声和羊水的声音,能感觉到妈妈轻微的动作,环境温暖而安全,宝宝自然而然的就会安静下来。

  婴儿需要安静是一个错误的说法,研究表明,宝宝在子宫的时候,听到的是一个持续的声音,妈妈心脏跳动的声音比吸尘器声音还要大,这就是为什么婴儿用规律的持续的声音催眠比非交互的静止和杂乱的声音效果要好的原因。婴儿更习惯类似心跳的有规律持续的声音,但是现实世界却有太多杂乱的声音干扰,离开母体环境的婴儿难免有些“水土不服”。

  保持身体接触

  身体上的接触会使妈妈与宝宝建立很强的联系。早产儿通常对触觉更敏感,而且无论是早产儿还是足月出生的宝宝在妈妈的臂弯中都会感到满足,从而减少哭闹的次数。人们往往有一个错误的认识,认为宝宝除了吃和拉基本没什么其他的需求。但是在我女儿出生后,当我抱着她的时候,能明显感到她对我的依赖和满足,当我离开回来的时候,能感到她在看到我的时候的激动。所以要加强与宝宝的身体接触,以满足她的需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