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引导孩子做适合的选择

来源:大华网 2009-05-25 17:32:44

说两句

  随着社会的进步,家长的教育观念在不断地更新,家长给孩子的自主选择也越来越多,然而,给予孩子的选择一定恰当,过多的选择对孩子的成长并非是件好事。

  例如,吃早点,问孩子:“宝宝,早饭想吃什么?”一下子问这个问题,孩子很难回答,甚至是无从回答。选择的范围太广了,孩子的回答也会漫天飞舞,想了半天,告诉你要吃肯德基,而这个答案可能离你的预料很远。若是这样问孩子:“宝宝,早饭想喝粥还是喝牛奶?”这样的问题,孩子容易回答,而家长也更容易做到。几次这样的对答之后,您再问孩子:“宝宝,早饭想吃什么?”相信孩子的回答不会再是肯德基。同样的问题,因为有了前面的基础,此时也就变成了适合孩子的问题。因为在无形当中您已经给了孩子适合的选择。

  一到超市,家长可能会很头疼,孩子总是这也要那也要。若是给孩子一定的选择就不会出现这种状况,但这种选择一定要恰当。例如:“宝宝,今天妈妈给你两块钱,你想买什么自己挑,但是超过两块钱妈妈就不帮你付了。好吗?”通常这样的选择孩子会很容易接受。这样做,孩子乐意、父母也省心,同时也给了孩子很多的锻炼。而您对孩子的要求也可以在无形当中逐渐提高。如:付帐。前两次您可以陪在孩子身边让他付帐,之后您就可以尝试先等在出口让孩子独立付帐。孩子购物时遇到的困难,您可以装傻,一开始可以陪同孩子去询问他人,逐渐地您就可以尝试让孩子自己去想办法,独自去询问工作人员或其他购物者。给了孩子类似合适的选择,某些场合的购物,甚至可以尝试让孩子自己去讨价还价。

  若是两个孩子在一起给予这样类似的选择就更好了。一个人两块钱,两个人就是四块钱,如何分配计算这四块钱;买来的东西如何分享。这些对于现在的独生子女来说是最缺乏的经验。

  长此以往,给予孩子适合的选择,孩子的很多能力自然而然地就能得到提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