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长手记:小学一年级的“疯狂”作业

来源:人民日报 2009-05-25 17:17:21

说两句

  前几天,儿子带回家的作业,做得让他只想哭,不停地喊正在接电话的我过去帮忙。从前没有这样子过啊,写写拼音、算个加减法都搞不定了?待我转身过去,发现一张语文卷子空着一半,他说都不会。擦擦眼睛仔细一看,没见过这题型啊。

  “根据‘摇摇晃晃、写写画画’,写出AABB结构词语十个;根据‘商量商量、打扫打扫’写出ABAB结构词语十个;根据‘一针一线、一笔一画’写出‘一*一*’结构词语十个;根据‘又香又甜、又高又壮’写出‘又*又*’结构词语十个。”

  这哪里是给孩子留作业,这分明是考家长啊!刚上学的孩子能做出这题目?孩子奶奶分析说,估计期末是海淀区统考,老师也紧张,所以留点超出学习内容的题目补一补。唉,可怜天下老师心啊。

  我脑子里一时转不过来那些词儿,只好全家老少齐上阵。倒是奶奶脑子灵,别看年龄大了,很多点子都出自她老人家。最后,“一上一下、一前一后、一左一右、一里一外;上上下下、前前后后、左左右右、里里外外”全用上了,总算凑够了答案。

  那天的作业直做到晚上9点半,将近两个小时,真破了纪录。第二天,儿子回来说,班里一个同学在爸爸的辅导下做到夜里11点半呢。看来两个脑袋就是比不过5个脑袋,还是人多好办事儿啊。

  元旦放假,儿子拿回5张A3纸的卷子,另外还有5页A4纸的口算题,量够吓人的吧?这还不是全部作业,还要把一学期的卷子全部检查一遍,做错的题要重点检查,之后按科分类整理好,装订起来,带到学校。

  假期一共3天。第一天,他做了半页语文卷子就做不下去了,老师说了,不让一天把作业都做了。第二天下午,看着那么多的作业,他可能有点儿心慌发毛了,静不下心来做,有一点儿困难就闹腾,哭丧着脸喊:“妈妈,我觉得做不完了!”真够闹心的。既然不能认真做,干脆就别做了,又耽误时间,又影响心情,收摊儿吧。

  第三天一大早,这小子静悄悄起床,穿好衣服做作业去了!从来没有的事儿啊!平时周末,他即使是起床做作业,也要先把我们都折腾醒了再说,估计现在也没那个心思了,哈哈。他爸爸醒来后对我说,“看看,睡不着了吧?所以你别急,他心里有谱。”

  作业实在太多,孩子做了整整一上午。其间又有一个写“反义词”的题耽搁了不少时间。我没仔细数,大概给出了近百个字,让写出它的反义词,什么“公”、“阴”、“死”、“夜”、“去”、“借”、“忙”、“香”、“明”、“美”,等等。瞅着这些个字,“公私不分”、“阴阳两界”、“死活不知”都蹦到我脑子里来了,唉,可怜的孩子哪里知道啊,这里头好多字都超出了课本生字范围的,还要给它配反义词……

  那5页口算题密密麻麻,看得我又是头晕眼花。再一想,人家老师可是要判35份这样的口算题呢,而且天天如此,唉,也是让人敬佩。

  儿子的作业质量只得了3个星,因为家庭作业我们基本都不检查,所以交上去的作业经常有错。不检查,是因为好不容易他把作业做完了,你这里一检查,发现几个错,让他改?他哪里还肯坐回来重写,肯定又是一顿吵闹。老师把这个检查作业的“工作”留给了家长,实在不好意思,我们又把这个任务推给了老师,也不知道她是否会生气。

  一说起儿子的“疯狂”作业,我就只能一声叹息,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