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2-6岁宝宝阅读培养指南

来源:幼教网 2009-05-25 10:46:47

说两句

  当宝宝2~3岁

  这个时期孩子的语言和想象都飞快发展。尤其是想象能力。他们把图画延伸出自己编的内容,有时候可能已经不是我们给他的那个故事了。没有关系,想象是有利于孩子的创造的,这对孩子的语言发展和口述非常重要。

  读什么:

  我们在为孩子进一步准备图书的时候,我们要将孩子小时候已经有的书继续拿出来给他们看,因为熟悉的故事给孩子安全感和信心,这是他们独立阅读的发展时期。他们是否能主动自己看书,完全取决于书带给他们的快乐经验和感受。所以,千万不要评价孩子阅读的错误,要鼓励他们的自信。

  怎么读:

  和孩子一起完成比如有些思维训练图书上的看图讲故事和编排顺序的活动。这就是和市场上独立成书的“无字书”。只有图画一个文字都没有,但故事可以是孩子自由的想象。我之所以把无字书列在这个时期可以重点提供的图书,是因为此前,无论孩子的语言和想象都不连冠,知识有限,对故事的理解仍局限在每天的生活和重复内容中。所以,只有到两岁以后,孩子对秩序有了敏感,故事的逻辑才符合孩子的心理秩序。有很多家长以为孩子越大越看字,其实,这是误区。无字书应该是提升孩子创造的方法书,它为今后孩子的口头作文打下基础。所以,我们要经常给孩子机会描述每天孩子进行的主要活动,训练他的贯穿能力。

  随着孩子智力的突飞猛进,阅读的独立时间应更加增多。

  当宝宝3~4岁

  这个时期是独立阅读的关键期。因为孩子进入了识字的关键期,对字发生了兴趣,会追问大人,我们可以适当结合图书的情景让他们认字了。但此时仍以阅读图形和图画为主,只是,孩子的阅读可以成为边读边指他们认识的字的过程。

  读什么:

  书的选择家长还是不要过分看重字数多了就是好,最重要的选书标准是情节要复杂了,此时《婴儿画报》只能作为孩子识字的工具了,《幼儿画报》《小伙伴》等杂志书是比较符合的。而在图书上,《爱心树》《猜猜我有多爱你》《我爸爸》《月亮的味道》《小猪的爱情》《失落的一角》《大脚丫跳芭蕾》《蚂蚁和西瓜》《幼儿情绪管理认知丛书》(6本)等都是比较好的选择。更为重要的是,这个时期家长要多为孩子提供相关的儿童百科类读物了。

  怎么读:

  书里复杂的情节,有利于孩子的思维能力发展。最好的方法是:家长不要提问尤其是阅读的过程中不要问,孩子自己读的时候也不要打断他们。让他们更加放松自由的快乐阅读。而且,这个时期孩子的自我意识非常强烈,一切都是自己来自己做,我们可以借助这个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把独立阅读也不失时机的提升,要具体的进行鼓励,然后把孩子不准确的地方顺势这样说:“刚才你自己讲了一遍,很清楚声音也大,现在妈妈再讲一遍,你仔细听。”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此时的孩子已经进入幼儿园,要把大声自己读故事引申到在众多孩子面前讲,这有助于孩子的社会能力发展和表达能力。

  当宝宝4~5岁

  这个时候,不用我们提醒,孩子应该完全可以自己拿书自己看了。

  读什么:

  《青蛙弗洛格成长故事》系列12本、《小不点蝌蚪》等,在图为主的同时,文字已经显著增加,甚至每页都在50个字以上。情节更加复杂,需要孩子集中注意才能猜测,因为字数的增多有时图已经不能完全体现核心内容。孩子应该接触国内外的经典寓言和童话,但不是看改编的缩写版,家长要尽可能找到不加编改的《安徒生童话选》《格林童话选》。由于孩子的可以看动画片和卡通电影,不妨在看过后,让他们自己阅读相应的图书。比如《哪吒闹海》等。

[NextPage]

  怎么读:

  家长要尝试先把新书给孩子让他们自己先看,然后等孩子发生兴趣有了初步印象后,再进行讲述。这个时候的亲子共读,要突出孩子的主导地位。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是独立阅读的加速时期。认字要逐步加大,而且适当可以加入简单的写字。这些,配合阅读加深读后的理解和成就感。他都会写了。可以再读后,让孩子画画涂鸦。

  当宝宝5~6岁

  这个时期,家长不要以为孩子已经准备好了我们就不给他们读了。我们仍然好好陪伴他们,伴随他们阅读。只是,他们的阅读能力已经比大人更能看到图书的重点了。他们更能把书的内容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中。所以,我们要准备的书,图小字数多,乃至到6岁,图也仍然需要。这为孩子进入小学做好准备。

  读什么:

  5岁半以后的图书,可以增加汉语拼音,因为基本孩子要在这个时候开始学拼音了。所以,这样的书很多,但几乎国外引进的还是图文都有。不过,文章的长度要加长,书越来越厚。而图,可能已经缩小到真的不重要的程度了。但孩子仍然会借助它理解内容。

  怎么读:

  这个时候,家长的任务要放在独立阅读的准确性上,即故事自己讲的要正确。再读汉字也要对。从6岁开始,独立阅读就是孩子更多的阅读活动了,他们可能对我们的依赖越来越少,理解也越来越深入。他们终于自己开始了踏入自我学习的路途。我们可以分享让他们最先看书,再读给我们听这样的角色互换吧。

  培养孩子独立阅读是非常需要耐心和智慧的事情。家长需要时刻注意:

  1、自己以身作则,首先成为爱读书的模范。

  2、亲子阅读是基础,独立阅读不是让家长解放出来不和孩子分享阅读。家长和孩子共同读书的时间越多,孩子越能发展自己阅读的能力和兴趣。

  3、独立阅读不是要以从小识字为前提。独立阅读以孩子自己的翻书、讲述、编造想象甚至是猜测的活动。

  4、独立阅读不只是看书,而是要和孩子把书的形象与内涵应用的他们自身的行为中来。因此,家长不要以孩子记忆多少为衡量标准,孩子做到和模仿了书中的内容,就是学会了。

  5、家长不要对孩子独立的阅读进行对错的评价,更不能随时纠错和进行提问,要尊重孩子的阅读过程。阅读的反思应该成为双方共同阅读时的提醒和示意。如果孩子讲的不对,家长只需要把他错的地方正确的讲几遍。我们不鼓励阅读中和阅读完后立即的提问,这不是考试。

  6、书的选择要以孩子的年龄为出发。更不要一味追求国外的图书,我就曾经看到国外有一个绘本里面的信件传递的邮箱是红色的,我们的孩子看到的是国内绿色的邮箱。因此,国外的绘本必须根据中国儿童的生活经验进行相应的改造。

  书的选择和字数多少甚至和多少智力挑战或提高无关,好的故事书应该是最简洁的语言把复杂的内容让孩子轻松理解。真正的好书,没有任何命令和说教“应该怎样”“不能这样”的道德要求,而是故事顺其自然发展中体现出道理,可谓是小故事大道理一切都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