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孩子烫伤急救宝典

来源:北方网 2009-05-24 22:04:59

说两句

  宝宝一旦烧烫伤了,爸妈或家人首先必须冷静下来,然后根据不同情况,做各种正确的针对性的应急处理,才能尽可能地降低烧烫伤对宝宝所造成的伤害。

  “用盐水冲洗?用布包扎?还是用冰块冷敷?如果没有冰块怎么办?宝宝烧烫伤了,到底应该怎么办?

  宝宝一旦烧烫伤了,爸妈或家人首先必须冷静下来,然后根据不同情况,做各种正确的针对性的应急处理,才能尽可能地降低烧烫伤对宝宝所造成的伤害。

  热液烫伤

  第一步:降温

  宝宝穿着衣服被热水烫到时,若无法马上脱下衣服,可让宝宝先泡到浴缸里再把衣物脱掉,或用剪刀将衣服剪开取下,接着用自来水大量冲淋,或用洗脸盆舀水盆或浴缸中的水浸泡烫伤的部位,替伤口降温。30分钟到1个小时左右的降温时间即可。注意,若烫伤较严重,除去衣服时,已有明显的红色渗水的创面(表皮已烫掉)就不要再用自来水冲洗,以免感染;也不要把冰块直接放在伤口上降温,以免使皮肤组织冻伤。伤口面积过大时,宝宝身体容易受到风寒,最好能中间稍事休息后再继续降温的工作。冷水降温不只可以延缓烧烫伤所引发的组织损害的速度,还具有镇痛的效果。

  第二步:包裹送医院

  降温后直接盖上消毒药布、干净的手帕或纱布把宝宝送往医院治疗。注意不要任意涂外用药,以免伤口感染。即使宝宝只是受到轻微的烫伤,最好也要到设置有烧伤整型外科的医院就诊。

  化学性灼伤

  第一步:冲洗

  无论是什么化学物品,宝宝一旦受伤后要立刻用流动的水冲洗受伤部位,至少60分钟。绝对不要把宝宝的受伤部位泡在水里,因为化学物质扩散,容易造成更严重的受伤。若眼睛被波及到,应撑开宝宝的眼睑并以大量的清水(最好是无菌的水)持续冲洗。

  第二步:立即送医院

  化学烧灼伤通常需要立即送医院治疗,所以在为宝宝做应急处理的同时,如果身边有可以帮忙的人,应立即同时拨打急救电话,让医院派救护车来接宝宝以尽量缩短救治时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