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家长应多体谅孩子心理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蔚 2009-05-24 21:04:23

说两句

  虹口区百名心理咨询师下社区咨询有新发现———

  “功课做好了吗?”“今天在学校里乖吗?”“考试考了几分?”这三句话,在前天虹口区百名专职心理咨询师下社区开展的青少年心理咨询活动中,竟被众多孩子不约而同地认为是每天放学回家后听到的最反感的三句话。

  大人逼孩子近乎疯狂

  一名四年级的女生几乎是含着眼泪来咨询的。她觉得自己学习已经十分努力了,还是班里的中队长,可是家长对她的要求实在太高了,平时不能有一点偷懒,父母根本容不得她有自己玩的时间,有一次语文测验考了80分,竟被妈妈打了一顿。丽英小学心理教师张晓军感慨地说,看来家长的心态失衡才是问题的症结。

  不能乱扣多动症帽子

  据记者在各个咨询点的估算,前来述说孩子有多动症的家长约占三分之一。面对接踵而来咨询的家长,建江中学心理教师潘静说,真正属于多动症的孩子其实是微乎其微的,何况这还需要严格的医学诊断,不能动辄给顽皮或喜动的孩子扣上一顶“多动症”的帽子。有个学生说,在学校里从早坐到晚,中午吃饭也是坐着不能出教室门,回家后就根本不想再粘在椅子上,最好是东走走西摸摸,但家长见了就会骂他是“猴子屁股”,说他有多动症。

  多多体谅孩子的困惑

  令许多专家纳闷的是,花老半天时间听了孩子和家长的叙述,竟发现其中绝大多数的问题恰恰是源于家长的期望值过高,或对孩子的要求过于苛刻。分明是家长的心理出现了偏差,但他们却偏偏还要一个劲地数落自己的孩子。如果“大人有病,小孩吃药”,那么这样的咨询永远也不会达到效果。虹口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的特级教师徐韵安说,教育孩子要拥有良好的心智,家长首先要心理健康,不能凭自己的主观意愿任意拔高对孩子的要求,而且家长也应当学会换位思考,多多体谅孩子成长期的困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