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宝宝6种状态的照料要点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2009-05-24 20:41:20

说两句

  1、安静觉醒状态:是宝宝大脑状态最好的时候,对各种刺激反应都很敏捷,每天平均40分钟左右。宝宝表现出很安静,眼睛有神,而且有光亮;如果妈妈靠近,宝宝会很专注的凝视着她的脸,并专心听她讲话;给他看色彩艳丽的圆形东西,或黑白相间有条纹的东西及图片,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目光会追随着这些东西而移动;对声音很敏感,高声调的声音(如妈妈的声音)会马上吸引他,即使有人在他耳边或耳后轻轻呼唤,也会使宝宝听到并转头寻找。

  照料要点:是开发早期智力和亲子互动的最佳时间。照料者可在此时积极给予听觉及视觉刺激,和宝宝做游戏,说话,给宝宝喂东西。

  2、活动觉醒状态:宝宝往往在吃奶前或烦躁时处于这种状态。脸部及身体动作增多,有时还发出一些简单的声音,如把脸转向照顾者,手抓住不放,轻轻一碰嘴巴有吸吮动作;情绪激动不安,容易哭闹;给予刺激时,反应不热烈,注意力也不太集中;如果无人理睬他,他会表现出运动增强,甚至出现自发的惊跳。

  照料要点:及时满足宝宝的需求,并安抚他的情绪。如宝宝是因饥饿而哭闹,一边给他喂奶,一边轻轻拍拍他或让小手抚着妈妈的身体,会很快安静下来。

  3、困倦状态:宝宝大脑反应已处于不积极状态,眼睛半闭半睁,目光不灵活,有时眼皮出现闪动;脸上没什么表情,对平时反应积极的声音或东西刺激表现出有些迟钝,身体运动减少。这种状态时常发生在刚醒后或入睡前。

  照料要点:这种情况表明宝宝很累,进行任何刺激,只会让宝宝的大脑非常疲乏,容易引起夜里啼哭。把宝宝放在一个舒适安静的地方。

  4、哭的状态:宝宝往往在有了强烈需求时会这样,对感生刺激不感兴趣,眼睛紧闭,脸变得发红,四肢有力地踢蹬着,情绪很不安定。一般发生在宝宝尿布湿了,很饥饿、身体不舒服,要大人抱或陪伴时。

  照料要点:了解宝宝哭叫的原因,给予适当处理的同时,千万不要不理睬。有的妈妈担心养成宝宝总缠人抱的不良习惯,故意任他哭。这样做不仅会使宝宝缺乏安全感,而且对他不信任、不友好的苗头也会由此萌发,有时甚至会耽误宝宝的病情。因为宝宝有时哭叫是因身体不舒服引起的,如肠绞痛、肠套迭等。

  5、活动睡眠状态:宝宝虽然两眼闭着,但偶尔会把眼睛微睁开,手和脚会动一下,脸上还作出一些表情,如皱眉、微笑、嘴巴吸吮等。呼吸逐渐不规则,而且稍加快,这表明宝宝快醒了。

  照料要点:不要误以为宝宝已经醒了,其实宝宝仍在睡眠中。如果在这时给他换尿布、喂奶,宝宝会因没睡足而情绪很坏,哭闹不止,最好不要叫醒他。

  6、安静睡眠状态:宝宝身体及脸部松驰自如,除了偶尔惊跳一下或极轻微的嘴角动以外,几乎没有什么活动。眼睛紧闭、呼吸均匀并变慢,完全没有任何反应。

  照料要点:尽量让光线暗一些,让宝宝安静舒适地充分身心休息,即使已经到了喂奶的时间,只要没有醒,就不要生硬叫醒他,这样会使大脑放松而不易夜里哭闹。同时,还可促进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使宝宝长得更快。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