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孩子被宠物咬伤应急处理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09-05-24 20:26:57

说两句

  家里养有犬、猫等宠物,难免会出现一些意外,以致会被宠物咬伤。物别是孩子,常因嬉戏逗弄过度而造成宠物伤人事故。那么,孩子一旦被宠物咬伤,应该如何处理?需注意哪些问题?

  被咬伤后的处理措施

  孩子被宠物咬伤后要及时注射狂犬疫苗,能行之有效地预防发病。

  使用狂犬疫苗要注意以下几点:

  正确处理伤口。伤口的正确处理是防止发病的关键,越早越好。最好能取得医生的帮助,当然亦可自行处理,其方法是先将伤口挤压出血,并用浓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再用大量清水冲洗,擦干后用5%碘酒烧灼伤口,以清除或杀灭污染伤口的狂犬病毒。只要未伤及大血管,一般无需包扎或缝合。若条件许可,可在伤口周围注射狂犬病血清和破伤风抗霉素。

  尽快注射狂犬疫苗。被动物咬伤后应尽早注射狂犬疫苗,越早越好。首次注射疫苗的最佳时间是被咬伤后的48小时内。具体注射时间是:分别于第0、3、7、14、30天各肌肉注射1支(2毫升)疫苗,“0”是指注射第一支的当天(其余以此类推)。如果因诸多因素而未能及时注射疫苗,应本着“早注射比迟注射好,迟注射比不注射好”的原则使用狂犬疫苗。

  被可疑狂犬病毒感染的动物咬伤亦应注射疫苗。动物之间由于互相打斗嬉咬,可相互传染狂犬病病毒,故人被咬后同样可以感染狂犬病。因此,为保险起见,凡被犬咬伤或其他动物咬伤者,都要按狂犬咬伤处理,及时注射狂犬疫苗。

  注意事项

  在注射疫苗期间,应注意不要饮酒、喝浓茶、咖啡;亦不要吃有刺激性的食物,诸如辣椒、葱、大蒜等等;同时要避免受凉、剧烈运动或过度疲劳,防止感冒。

  特别提醒

  应特别提醒养犬者的是,犬瘟病、狂犬病、犬细小病毒性肠炎、传染性肝炎和钩端螺旋体病是犬常见的几种烈性传染病,其中狂犬病属于人畜共患病,死亡率极高。目前对这几种病尚无可靠的治疗措施,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适时而有效地给犬接种疫苗。养犬者千万马虎不得,也不能存在任何侥幸心理。一般来说,对幼犬应在6~9周龄期间接种一次上述疫苗,可同时分别注射各种单苗;12~14周龄时再接种一次,以后每年接种一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