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儿童刷牙不同阶段用不同方法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09-05-24 20:22:14

说两句

  少年儿童应该怎样刷牙是一门相对陌生的学问。口腔医学专家提醒,应该根据人的不同成长阶段采取不同的刷牙方法。甘肃省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的医务人员介绍说,横刷法是大众最惯用的刷牙方法,但长期使用这种拉锯式的刷法,可导致牙龈萎缩,并形成牙颈部楔状缺损。

  当幼儿约2岁半左右出齐乳牙,就应当开始刷牙了。据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江汉博士介绍,儿童比较合理的刷牙方法应该是竖刷法,即牙刷顺着牙缝上下刷,上面牙齿往下刷,下面牙齿往上刷;咬合面要来回刷,刷上下前牙的里面时,可将刷头竖立使用,上牙由上往下刷,下牙由下往上刷。

  对于10岁以上的青少年,可以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巴斯刷牙法,洗刷唇(颊)舌面时,刷毛与牙面呈45度角,刷毛指向牙龈方向,使刷毛进入龈沟和邻间区,部分刷毛压于龈缘上作前后向短距离的水平颤动,在颤动之后结合一个向合方旋转的动作。

  刷洗合面时,刷毛紧压在合面,使刷毛深入裂沟作短距离的前后向颤动。这种方法既能刷洗牙齿,又能按摩牙龈,熟练掌握将有益于维护少年儿童的口腔健康。

  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副主任医师黄薇提醒,牙刷应选用刷头较小,刷毛较软,刷毛顶端呈半球形的保健牙刷,波浪形牙刷的刷面有利于牙间隙的清洁。根据不同的年龄,应该选择相应的牙刷柄长度。

  此外,牙菌斑在被去除后可不断在牙面重新形成,因此每天至少要刷两次牙。一般情况下提倡刷牙时每个区域颤动5-10次,每次刷牙不少于3分钟。

  家长要指导孩子正确刷牙

  9月20日是第19个全国“爱牙日”。从市疾控中心口腔病防治所近阶段调查看,小学生特别是农村儿童相对缺乏口腔保健知识。昨天,该中心发出健康提示,提醒家长:掌握口腔保健知识对儿童的身体健康至关重要,特别要注意让孩子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据悉,市疾控中心口腔病防治所将于近期在全市范围内针对小学生特别是农村孩子开展口腔保健知识知晓率以及龋齿、牙龈炎、氟斑牙、牙列不齐等患病情况调查。同时提醒家长,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护理方法:教会儿童正确的刷牙方法:竖刷式,每天早晚刷牙两次,时间不少于2分钟;纠正孩子偏侧咀嚼、咬铅笔等不良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