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宝宝秋季气虚多汗如何调理

来源:千龙网 2009-05-24 20:20:16

说两句

  入秋以来,很多家长反映,孩子晚上睡着后大量出汗,额头、鼻尖、脖子、后背上都是汗,甚至连枕头都湿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中医科顾俊贤主任认为,夏季过后,受营养不足、疾病等因素影响,小儿机体相对处于较虚弱的状态,夜间大量出汗不但会着凉、引发呼吸道感染,还会影响孩子的正常生长。对于这些出“虚汗”的孩子,要从调理入手,使机体阴阳达到平衡状态。

  秋季多汗的中医理论

  小儿夜间出汗,醒来后出汗停止,中医称为“盗汗”,多为阴虚,也就是平时所说的“出虚汗”。炎热夏季,小儿苦于高温热浪,身体排汗量增加,致使气阳不足,津液亏损,机体内津液处于不平衡状态。

  而且天热小儿大量饮水以及生冷瓜果的摄入,会影响食欲,表现不爱吃饭,有饱腹感,这样食物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补充不及时,抵抗力也随之下降,因而有很多孩子患上了疾病,病愈后的机体同样处于较虚弱的状态。白天,小儿活动量大,皮肤汗液随之蒸发不易积存。而夜间由于盖被过厚、睡前喝牛奶、热饮料等原因,身体产热增多有助于体内津液随之发泄出来,因此,小儿才会表现出大汗淋漓。

  多汗小儿有那些证候

  顾主任说,一般经常出虚汗的孩子体型消瘦,情绪不稳定,易烦躁。打不起精神来,显得没有力气,在幼儿园不愿意参与集体活动。在家中喜欢静坐,选择那些运动量小的游戏。饮食上挑剔,食量小,偏爱粥汤类较稀的食物。常感觉口干,因而饮水较多。家长可发现孩子的面色没有光泽,口唇淡红,舌质淡,舌苔少,并且手足心发低热。大量出汗会引起伤风感冒等疾病,引发支气管炎、喉炎、鼻咽甚至肺炎,对小儿的身体影响较大。

  中医治“虚汗”重在调理

  顾主任认为,中医对该类虚证,可通过中药和饮食进行调理,使机体达到阴阳平衡的作用。可应用中药太子参、百合、五味子配合其它药物煎服,或每晚睡前服用龙骨、牡蛎粉等,以滋阴潜阳。通过益气固表,加强身体的敛汗止汗功能。提到饮食调整,很多家长肯定首先想到的是补药、补品、大鱼大肉。不管自己孩子的身体情况,让孩子突击食用人参、鹿茸、鸡鸭虾鱼肉、生猛海鲜等,以“大补”。这种想法实在是不可取,秋凉后进食大量难以消化的食物,势必加重脾胃的负担,甚至损害小儿正常的消化功能。结果造成胃肠功能紊乱,食物得不到有效的消化,营养物质就不能被人体所吸收利用,甚至还会引起疾病。其实,只要做到一日三餐饮食规律,高蛋白食物、谷类、蔬菜、水果粗细搭配合理,保证充足的营养供应就可以了。多喝粥类,如红枣莲子粥,冰糖银耳粥、百合龙眼粥等等,对滋阴益气有很大的好处。

  出虚汗孩子的护理

  小儿出虚汗一般在初睡时最多,家长可等孩子熟睡后适当减去孩子身上的盖被。发现出汗较多时,可用柔软的毛巾将头发、面部、身上的汗液拭干,并帮孩子侧翻身,防止身下存汗。关闭窗子,防止对流风直吹孩子身上而着凉。

  锻炼身体无疑是改善小儿体虚的重要手段,父母最好利用早晚时间,带孩子外出散步及活动,逐渐增加散步的时间,延长散步的距离,增加活动强度。也可分配给孩子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完成后给予一些小小奖励,或鼓励孩子参与同伴游戏。随着运动量的加强,身体内部的调节能力就会充分地发挥出来,使各项机能恢复正常,改变小儿出虚汗的证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