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春季孩子长高的四大法则

来源:wubaojie 2009-05-24 15:15:11

说两句

  春季,是孩子长高的黄金期,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儿童在春季长高得最快,尤其是5月份内可长高7.3毫米。长得最慢的是10月,只有3.3毫米。因此做父母的若想孩子长高,得好好抓住春季这个黄金期,让孩子睡眠充足,运动适量,营养良好,那么春季孩子长高不是梦!

  春季为何是孩子长高的黄金期?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少年儿童的生长速度在一年四季中并不相同,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儿童在春季长高得最快,尤其是5月份内可长高7.3毫米。长得最慢的是10月,只有3.3毫米。

  春季之所以有利于长高,主要与以下几个方面因素有关:春光中的紫外线含量是所有季节中最高的。紫外线不仅有很好的杀菌作用,而且能刺激骨髓增生,使红细胞增多,后者有利于人体携氧,加快组织的新陈代谢。紫外线对于骨骼的生长发育同样有益,因为无论是食物中的维生素D,还是人体皮肤组织中的维生素D,只有经过紫外线的照射转化成维生素D3,才能被人体吸收,进而在肝肾内转公成具有生物活性的羟化维生素D,后者能促进胃肠道对钙、磷的吸收,减少它们经肾小管的排泌,为骨骼的生长发育提供充足的钙、磷。春季户外活动增多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加速血液循环,改善呼吸、消化功能,调节内分泌激素的分泌,如生长激素分泌的增多,尤其有利于长高。此外,少年儿童进行一定强度的跑、跳等运动,能够对骨骼产生良性的机械刺激,促使其微结构的重建,加速骨骼的生长。春季各种新鲜蔬菜、水果等含有人体长高所必需的蛋白质、维生素以及钙、磷、铁、铜等微量元素。因此,要想让孩子抓住生长的黄金季节,关键在于家长的护理。

  春天需要更多睡眠

  孩子的生长激素一半以上是夜间熟睡时分泌的,如果因为各种原因影响了孩子的夜间睡眠,就会直接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俗话说“春困秋乏”,其实人体在春天需要更多的睡眠时间对长高非常有利,而许多孩子为了完成作业或参加各种学习班,根本不能按时睡眠,长期处在睡眠不足的状态,这种情况下人类生长的潜能会受到明显的影响。

  身心舒展刺激生长

  春季是充满活力的季节,孩子经历了一个寒冷冬季的“猫冬”,在心理和生理上都渴望好好舒展筋骨活动活动,因此,春天我们应该让孩子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尽情享受运动的快乐,同时也接受运动带来的生长激素分泌高峰。

  拔苗助长其害无穷

  春天给我们带来了丰富的食物,很多家长不惜重金买来“奇珍异品”、“山珍海味”,其实对孩子来说牛奶、鸡蛋就是最优质的蛋白质和营养品,此外,一日三餐营养均衡不偏食即可,鲍鱼、鱼翅大可不必,人参、燕窝有害无益,更不可以盲目地跟从各种广告而服用大量所谓的促进增长的药物,一些三无药品甚至会引起性早熟、骨骺早闭等严重不良后果。

  警惕身高与遗传不符

  切勿以为孩子长不高是没有办法的,是遗传决定的。其实,遗传确实决定了孩子身高的大方向,但后天的营养、锻炼、睡眠及环境因素对身高的影响是很大的。当然,也有少数矮小的孩子是由于疾病引起的,例如,脑垂体、肾上腺等部位的肿瘤,其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身材矮小。所以,当孩子的身高与父母的身高遗传不符合时要及时就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