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婴儿身上痣的处理方法

来源:wubaojie 2009-05-24 12:52:01

说两句

  不少初为父母的人,一见到刚出生的孩子,会仔细地从头到脚,一是看孩子身上器官多了什么,如果一切正常,便松了一口气;二是看看孩子身上是否有胎痣,日后万一丢失,便可依此查找。

  殊不知胎痣不仅有此作用,还有更大的作用,不少老人认为胎痣的位置标志着孩子一生是否有福气,其实胎痣的用处并不在此,这仅是一种迷信说法。

  早在1923年就有了报道痣和神经系统疾病的关系。很多神经系统疾病在皮肤上有特殊的表现,人们称这类病为神经皮肤综合症。到目前为止,已发现有40多种病属于神经皮肤综合症。这类疾病在神经系统主要表现为抽风、智力低下,而皮肤表现为常见的异常斑、痣。

  最常见的是咖啡牛奶斑,这是一些浅棕色的痣,由于它们的颜色如同在咖啡牛奶里加上牛奶的颜色,所以称它为咖啡牛奶斑,这种斑可大可小,形状也不规则,躯干和四肢上比较多见,很少分布在面部上。色素斑不高出皮肤,不疼不痒,不脱皮,不流水。有时还可在腋窝部位见到一些散在的浅棕色的小斑点,像面部雀斑似的。

  有些孩子出生后就发现在皮肤上有一些白色的斑痣,呈椭圆型或槐树叶形,也可以表现为其他形状,数目不多,医学上称为色素脱失斑,不隆起于皮肤,也不脱屑,不痒,常常在躯干和四肢部位见到,有时头部也可以见到。

  色素脱失斑常常在结节性硬化痣的病孩身上发现,这病常常还伴有抽风的症况,抽风的形式很特殊,表现为突然点头弯腰、两手上举,一下接着一下,成串地发作。有时每抽一下还叫唤一下,抽后孩子非常疲惫,严重影响智力发育,结节性硬化症的孩子长大以后面颊部还会出现一些小的结节,米粒大或绿豆大小,不痛不痒,挤不出分泌物。

  有些孩子生下来就发现一侧面部有红色的血管痣,常常痣在眼窝部位,有可能是“脑三叉神经血管瘤病”。血管症对侧的肢体常常出现抽风,而且活动不灵活,有时还伴有智力低下。这病在脑子表面也带有血管瘤。有时普通的血管瘤等孩子长大到三、四个月便可去医院用“液氮”处理。

  还有些孩子皮肤有一些黑褐色的花纹,像是污泥抹在身上似的,有时呈条状、片状或旋涡状,有时如同大理石花纹似的,这种情况在“色素失调症”时可以见到,常常伴有抽风和智力低下等症状。

  有些孩子在嘴唇部位和口腔粘膜出现一些黑色斑点,极可能在肠子里生有肿瘤,常常伴随着出现便血的症状,这种病不合并抽风,智力也不受影响。

  很多小孩子出生时在背臀上发现一些蓝黑色的痣,面积很大,这种痣和智力低下没有关系,随着年龄增长逐渐消退,不属于病态。即一些老人迷信所说:“小孩被阎王踢了一脚,来到人世。”

  家长朋友,当您仔细观察孩子时,不要只沉浸在新生的喜悦中,,还要提高警惕,看看孩子身上这些“身外之物”长得是否合适,不要轻易用手捏、挖孩子身上的痣,随便相信迷信说法,而应用科学的头脑去处理它,对待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