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不要错过孩子长高的“黄金期” 春季

来源:wubaojie 2009-05-24 12:46:33

说两句

 传统医学理论一直强调“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现在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对中国传统医学进行了相关佐证,据这项调查表明,少年儿童的生长速度在一年四季中并不相同,据研究表明,儿童在春季长得最快,尤其是5月份内可长高7.3毫米。长得最慢的是10月,只有3.3毫米。

  特约专家

  省人民医院儿科病室主任何学华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儿科副教授吴小川

  “姚明和叶莉的孩子会长多高?”、“我个子矮一定要找个高老婆,不然孩子会‘低人一等’”……许多人总是从遗传学的角度来推测后代高度,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专家表示,虽然遗传确实决定了孩子身高的大方向,但后天的营养、锻炼、睡眠及环境因素对身高的影响也很大,特别是最近研究发现,春季为孩子的“黄金生长期”,家长应创造有利因素,在生长佳期为孩子长高“助一把”。

  充足的春日睡眠

  5岁的欣欣还是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不过已是好几个特长班的常客了。英语班、舞蹈班、钢琴班……一周三天,下午5点从幼儿园回家,草草吃完饭就往特长班赶,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已是晚上10点多。而欣欣的生活,只是许多学龄期长沙孩子的一个缩影。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专家表示,要求孩子做任何事情,都不要以牺牲孩子正常休息时间为代价。孩子的生长激素一半以上是夜间熟睡时分泌的,如果因为各种原因影响了孩子的夜间睡眠,就会直接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

  小学生每天至少要保证9个小时的睡眠,初中以上孩子最晚要10点以前睡觉,以保证8小时睡眠。虽然由于个体差异,有些孩子天生睡眠就少但照样精力充沛,但专家建议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不要超过夜里11点才睡觉。

  投入自然多运动

  佳佳10岁时只有1.20米,个子是全班最矮的,佳佳父母既纳闷又着急:他们自己个子都不矮,为什么佳佳不长个呢?后来坚持参加有规律的体育锻炼,调整营养和睡眠,在第二个突增期个子明显蹿高,现在18岁了,身高已近1.8米。

  春天天气逐渐转暖,人体从停滞状态开始复苏,全身细胞的活性增加,尤其是骨细胞、软骨细胞的代谢旺盛,这对于骨骼的生长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春光中的紫外线含量是所有季节中最高的。紫外线不仅有很好的杀菌作用,而且能刺激骨髓增生。因此,春天里要多安排孩子运动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给孩子创造因运动而带来的生长激素分泌高峰。

  可根据孩子的兴趣和实际条件,选择合适的项目,尤其是跳跃性、伸展性项目,比如慢跑、跳(摸)高、跳远、投掷、悬垂等素质项目,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等球类项目。要避免过早进行负重、剧烈、过于紧张、持续时间长、憋气的耐力性和静力性的运动,比如举重、摔跤、长距离跑等力量型或超负荷的无氧运动项目。大补无益,食补就好这片那片、这素那素、这油那油……甚至一些人参、燕窝等都被父母拿来给孩子“补”。阳阳的身高不理想,父母以为孩子是缺钙,隔三岔五就煨排骨汤,又怕她缺铁,经常买菠菜吃,每天还坚持让她吃钙片,方法用尽,还是无用。专家表示,钙剂增高的科学依据不足。钙的摄入与吸收只与骨骼中的钙沉积有关,而与身高无关。钙片不是不可以吃,但当儿童体内微量元素达标后,盲目补钙反而会出现副作用。儿童要补钙,最好多喝牛奶,要补铁,应该选择动物性食品,如红肉、动物血、动物肝脏、鸡蛋黄等。

  春季蔬菜、水果品种十分丰富,含有人体长高所必需的蛋白质、维生素以及钙、磷、铁、铜等微量元素,品种齐全营养均衡的食物结构,对孩子健康十分重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